“回忆空气如何闪耀”抽象绘画展

首页> 展讯

艺术中国 | 时间: 2009-02-06 14:06:30 | 文章来源: 1918艺术空间

身体每一个特定部分的体能和脑能具备着不可或缺的影响力,绘画则是这种影响力的产物。它包含了一个艺术家所具备的绝对精神实体和耐力/持久力。每一幅画都是从上下肢并举的持续创作过程中所提取出的产物,各种媒介被艺术家感官所感知并在脑海中呈现。从这个特定角度说,绘画和舞蹈之间有着明显的相似之处,因为在画布上留下线索和轨迹需要在时空中记录下运动。这种运动是一种仪式性的活动,它的引擎就是艺术家身体和思想中存有的能量。色彩图层的持续交替或严谨细致的笔触在每一次运动的气场流动中得以实行。艺术家花去好几个小时在颜色的烟雾中作画,仿佛它们是从内部更新能量和灵感的活力饮料。

抽象画,与其他形式的绘画不同,具有将形状和形式蚀入他们原始的“无状”形式的特质。通过对世界的视觉相关物的形体消解,一个如此广博的空间向我们呈现出来,以至于对在画布上所绘出或称“写出”之物的“解读”相当地复杂。我们知道抽象绘画有自己的视觉语言结构,由对世界的视象分解而创造。这将我们领至绘画与写作的另一相关性。就是说,绘画和写作是两种通过在某种表面留下艺术家个人创造标志的欲望驱使之下的身体运动联系起来的实际行动。肢体简单地“跟随”抽象的内部节奏。

跟随这个节奏,沈忱,杨黎明和何鹏创造了一个全新的抽象绘画前景。这种节奏,这个“闪烁”,打通并界定了每个特定笔触间的空气流动。他们的绘画是中国当代文化和社会子宫的强烈本质的抽象能量的一种形象产物。

在沈忱,杨黎明和何鹏的创作过程中,时间代表了一切。

何鹏在描绘成千上万点线的思考上花去大把时间,人们能感受到艺术家在忘我的创作中产生出运动的连续统一体。它是那样的纯净,那种接近完全清洁的绝对自我实现。人们能够循着那些小小的点找到何鹏的思维方向,那些点就是冥想过程的片断。通过绘出属于自己的点,何鹏只留下了回响,回响之下,更细致的观察揭开了回忆,经验和前世之幕。

另一方面,沈忱用同样的方式“说”,但他层叠的是色彩。在确立他的画面时,同样的笔触代表着同样一种劳作在被不停的地被重复。一层一层,同一种色彩,同样的笔触。而不知为何,他画的越多,所花的功夫就越加难辨,因为无数灰色基调的水彩近乎透明,互相沉浸。对完全投入到创作过程的他,绘画中的重复简直就是一种信仰。这种绘画操作的近乎默想的形式赋予了作品冷静和缓慢的质感,在这里作品变成了有机的,近似活物的东西。

杨黎明的作品是充满奔跑的线条的书本。这些线条是艺术家个人故事的描写。每一个故事的创作都需要时间。而这不仅仅是杨黎明在绘画时所花费的时间,这还是观赏者的时间:去接近和理解那些笔迹,因为那些线条是心电图,心跳的线条,生命的线条。杨黎明是如此深入地理解这些线条,他花去整个仿佛是永生的时间去为它们制定形态。或者这么说会更加真实更加妥当:那些笔迹就是空间化的杨黎明。他遵从它们的命令,在他画中居住的昏暗情绪和感觉深处寻找着它们的最终编排。

沈忱,杨黎明和何鹏的作品在不同的层面上分享着一种空间关系。个体就是这些画布的物理维度。作品的大小就压倒性地集中了我们的注意力并将我们全面引入了作品构成的现象学影响中。除了他们展示的色彩和图像元素的复杂性之外,他们的作品也向我们施展了诱惑性的力量。那些巨大的空间体通过不同的色彩,形式和组合同我们对话。表面只是藏于底下的绘画和故事的提示。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回到这些作品中,因为通过发现它们的意义,我们也在发现自己。

 

简 介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