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华弌:寄情于山水,在金与墨之间找寻平衡呈现出中国画的写意精神

时间:2017-09-29 | 片长:00:07:35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专访>

9月26日,在由贝聿铭先生设计的既传统又现代的苏州博物馆中,迎来了高古山水画家李华弌的个人作品展《纸·醉·金·迷》,开幕式上,从世界各地赶来的政商界嘉宾、学者、艺术家汇聚一起,共同拉开本次展览的序幕。

本次展览在苏州博物馆现代艺术厅展出,从李华弌近15年的作品中精中选精,共挑选出18件,分为“经典山水系列”、“水系列”、“重屏装置系列”和“金屏风系列”。其中,“金屏风系列”是本次展览的亮点,也是首次与观众亮相。这些旧屏风多从日本购回,经过修复,再度恢复往日的光彩。在不十分渗水的金屏上作画,对艺术家的挑战非常高,李华弌用高超的技巧出色完成了任务,而在不同角度灯光的照射下,墨色显示出不同的层次,颇有苏州园林移步换景之感。

 “重屏装置”也是李华弌别出心裁的呈现方式。在他看来,中国水墨不如西方绘画有视觉冲击力,因此他采取了有一个视觉焦点的展示方法,既可展示山水的整体气韵,又可使观众详看细处,使中国画有了呈现方式的空间感。

 李华弌的作品追求宋画气韵,气质高华,同时又融合了现代人的观看方式,气韵生动,令人遐想千里之外。他幼年师从海派名家,少年精习西画,后赴美学习,因此融汇古今中西,以现代人意识回归传统美学,同时又常年游荡于名山大川,深入无人之境,无疑为他的山水画创作打下非常好的基础。

 本次展览名为《纸·醉·金·迷》,虽然字面含义是奢华的生活方式,但实际是指李华弌的纸上水墨、金色屏风以及醉于山水、迷于水墨的作品及艺术状态,在苏州这样一个文脉悠远、物产富饶之地,更显得相得益彰。

 展览将持续至12月17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