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红:未来是文化制胜的时代,用好书改变人心

时间:2017-06-30 | 片长:00:03:13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专访>

艺术中国:《天堂鸟:丁绍光艺术范式》这本书写作历经十余年,编辑历经三年,耗时如此之长的一本书,您在编辑过程中的感受是怎样的?

张立红:这本书坦率说,我第一眼看的时候我自己都觉得真是美哭了,虽然之前我们已经出了得有五六次的样书,都是完整的样书,我们知道这是一本很美的书,但是看了以后仍然真是我自己觉得都是一本让我觉得出版这么多年很特别的一本书。这本书就是诠释了我的一个理念:人类曾经经历了武力制胜的时代,正在经历金融制胜的时代,我认为未来我们会进入文化制胜的时代,所以我一直在向这个方向努力着。我这个思维是很朦胧的,但丁绍光先生这本书能让我更加清晰了我自己的这个文化理想。

我个人也还有一个文化理想,就是好书改变人心,我特别希望就是说出版一些好书,让大家变得更加幸福,这些理念和丁先生的人生轨迹,还有他的这本书,都是互相的印证,而且他让我更加清晰了我自己的文化理想和文化奋斗目标。对我个人和我的出版团队来说,都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文化之旅和出版历练。如果有一点点瑕疵的话,我们自己就会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编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也都是非常的觉得特别的感动,所以我们特别感谢王红卫老师,还有丁绍光老师,还有胡笳老师,给我们这么好的一个机会。

《天堂鸟:丁绍光艺术范式》 2017年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艺术中国:您可否谈一下“匠心纸造”这个系列?

张立红:“匠心纸造”是我们近一两年来的一个出版理念,就是我们希望用工匠精神打造现在流行的颜值非常高的作品,希望我们把现代和我们古代文化的积累能够很好的结合和展现出来。我自己前段时间也发表过一篇文章,就是说人类未来如何超越人工智能,我认为就是我们就是具有想象力和感受力,如果没有想象力、感受力和热忱,我们真的就是百无一用的书生。

例如我们的《山海经》,这本书就是现在被誉为一本美到窒息的书,我们仅仅出版了一年多一点,就发行了20多万册,收到了非常好的评价。很多读者甚至评价是遇到的最好的一本书,没有之一。这本书是王红卫老师的研究生画的插画,也是王红卫老师推荐给我们的,他的画非常有想象力,有一个新加坡的企业家看到这个还给我专门打电话,说我作为一个华人,我知道《山海经》,但我不知道《山海经》讲什么,你这本书让我明白《山海经》讲什么。其实我们的作品实际上也是一种供给侧改革的一种实践,“匠心纸造”这个系列就充分地体现了我们自己的思想和实践。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