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丁:关注文脉、文法、文本 探索新的布展方式

时间:2017-05-18 | 片长:00:08:25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专访>

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历史悠久而文脉深厚的山东拥有着文化与教育大省的美誉。2017年5月14日,山东美术馆迎来了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主办的“接棒”——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校本课程暨美术教育“高参小”成果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协教育委员会主任高洪担任总策划,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王晓琳任总统筹,由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余丁教授担任学术支持。

据悉,本次展览由“非遗”进校园校本课程展示、“高参小”成果展,和以围绕传统文化的当代转化为代表的艺术家作品展三部分组成。并于开幕式后举办“接棒——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校本课程暨美术教育‘高参小’成果展”研讨会,中国美协美术教育委员会相关领导、非遗校本课程学校和“高参小”项目代表、艺术家、非遗传承人及高校代表纷纷发言。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高度重视基础美术教育中的“非遗”课程,一方面通过课程“接棒”,使得“非遗”得以传承;另一方面,又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资源的现代转换,培养青少年的审美创造能力。“非遗”课程正是基于传承与创新的双重任务,进入中小学课堂。

此外,展览还为观众呈现了徐冰、邬建安、唐承华三位优秀艺术家的当代艺术作品。他们从传统文化尤其是非遗资源中汲取营养进行当代艺术创作,其作品的展示不仅对孩子们有所启发,更对非遗校本课程的设计者,即在校老师们极具建设性意义。作品本身的文本呈现,加之文脉相承,文法互鉴,最终呈现了“接棒”的全面貌。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8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