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闯专访:融贯中西 记录城市的时代精神标本

时间: 2016-09-30 | 片长: 00:19:3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专访

 

城市的标本,凝固的瞬间前进的历史观往往要将事物一分高下,绘画的“死亡”早就成了无可回避的话题被反复咀嚼。而其一直不死且活力不减的奥妙,便在于只有好的艺术和不好的艺术,而并没有一种先进和落后的艺术。

古典的影子

每一个油画创作者心中都有一个文艺复兴。1990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张闯远赴意大利溯源古典艺术的本真,逛遍欧洲各大博物馆、美术馆,带回数以万计的图片资料,是为喜爱。“山水”与“风景”之辩是中西文化两种世界观面对自然的差异。以意境入画的中国山水强调此时此地的身心体验,以真实为基底的西方风景画则强调眼见为实的客观存在。深受王学仲美学思想的影响,“融贯中西”成为张闯画面中一目了然的特质,对中西艺术两个维度上的深入探索,使他的作品沉稳浑厚,气宇轩昂。

 

塑造对象的形体,描绘光影的变化,张闯的绘画技法是西方的。从对作品背景的处理中,我们可以看出张闯深受文艺复兴图式的影响,对远山和草木的描绘将我们带入历史的远方。但是,很难将张闯以自然为题材的创作归类为“风景画”,云水缭绕的画面气韵饱满,从构图到细节,更像是从中国山水画中生长出来的样式。张闯的作品细节感人,繁复精致,东西方古典绘画的营养同时在他的作品中呈现。

 

城市的标本

20世纪90年代,生长和学习在北方的张闯南下深圳,以“外来者”的目光审视观察这里的人文风情。街舞、滑板、时尚,没有哪个城市在对“新”的追求上比深圳更放松,没有历史的包袱,深圳年轻人的活力吸引着张闯的目光。在2003年以后的创作中,这些新潮而生动的场景走进他的创作,成为他绘画的主题。也正是这一批反映城市题材的作品,成为今天展览《城市标本》的主体。

在城市系列作品中,张闯巧妙地把握住张扬城市青年活力的瞬间,以街舞、滑板、动漫等具有动感且极具观赏性的镜头作为绘画的主体,完成了一种古典与现代,想象与科技的融合。跃起的青年、炫酷的舞者,这些都市形象以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作为蓝本,带有强烈的人文气息。

凝固的瞬间

对古典艺术的热衷和对城市生活的体验构成了张闯创作的主体,美术史最精华的部分成为滋养张闯创作的养分。“瞬间”是他作品给人留下的最明确的感受,定格的画面记录着精彩时刻。这些瞬间来自于发达的摄影技术给今天艺术创作带来的便利条件。带有镜头感的场景提示着作品的现代属性,与明显的古典技法形成时间上的呼应。他对人物面部,特别是头发、衣纹的细节处理流露出古希腊雕塑对他创作的影响。这些精妙之处凝结成一块城市的切片,影像记录的瞬间在张闯笔下生发出新的可能。

一幅幅城市的切片是张闯生命体验的一个个瞬间,在这些瞬间中凝结着敏锐的感受和饱满的学养。“城市切片”不仅仅是一种城市生活瞬间的艺术化呈现,它更是张闯所坚守的“好艺术”的集合。

人物简介

张闯,1967年1月出生于河北省保定市,1990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油画系,2005年就读于意大利国立美术学院终身教授亚历山大﹒克劳蒂油画造型艺术班。

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深圳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张闯深受王学仲先生美学思想的影响,在作品中融合西方绘画的技巧和东方审美的韵律,以及作者对当代元素的敏感捕捉,形成别树一帜的艺术风格,多次入展国内重要的专业艺术展览,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2004年油画《2004—街舞》入选“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 2005年油画《2005—划板》获“第六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览”优秀奖;2007年油画《动漫时代》,入选“2007首届中国青年百人油画展”;2008年油画《都市精灵》入选“拓展与融合—中国现代油画研究展”;2011年油画《青春故事》获“艺术家眼中的当代中国—中国油画艺术展”优秀奖;2007年9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少年梦•张闯油画展”;2016年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文体局)主办“驰骋在南非的荒原——2015张闯非洲写生作品展”。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