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克龙:回到文明的框架下,实现漆艺的当代演绎

时间: 2016-08-04 | 片长: 00:06:0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专访

2016年7月2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漆语时代——2016福州国际漆艺双年展”现场,艺术中国对艺术家沈克龙进行了采访。

沈克龙认为,漆是一种传统制造工艺,漆艺在中国有上千年的传统,它是东方文化的血液。如何让这种古老的文化形态回到我们的艺术语境当中进行演绎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

几年前,沈克龙借用古琴的题材进行漆艺创作。古琴是传统文化中的舍利子,是历代文人的感情寄托。它为当今世人留下的也许是形、也许是韵、也许是气息。在《遗音》这幅作品中,沈克龙用适合漆的艺术语言,把天地情怀纳入其中,将传统中十二首古琴曲作为一个创作的启发点。漆艺作品相较于平面作品有更丰富的表现形式,能够呈现出更多元的感受。将对琴弦的“抚摸”转换到漆艺的创作过程之中,是沈克龙的一个新的尝试。细观作品,仿佛能感到天地之间有什么声音行于其间。

沈克龙表示,我们应该回到文明的框架下去体验“漆”这种古老的艺术形式。题材和画种都是很细微的概念,只有在几千年的历史、文明中不断探索,才会做出新的气象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