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者到商人——霍华德夫妇谈怀古堂与亚洲艺术

时间: 2016-05-03 | 片长: 00:13:18 | 来源: 艺术中国 作者:司诚

首页> 视频> 专访

“怀古堂”是霍华德和玛丽·安·罗杰斯夫妇在二十世纪70年代末于北镰仓为其工作室取的名字。夫妇二人收藏了大量中国绘画、陶瓷和各种艺术品。霍华德当时在东京上智大学任中国艺术专业的教授,他的妻子,玛丽·安当时在出光美术馆作研究员,同时也是中国和日本艺术领域的讲师。1983年,罗杰斯夫妇成立了他们的公司,用以收购及销售具有较高美学品质和历史价值的艺术品,并以“怀古堂”为其命名。随后,怀古堂迅速为日本以及全世界博物馆专家所熟知,成为提供优质而稀少的亚洲绘画及古董的重要渠道。

 

怀古堂坐落于纽约曼哈顿市区公寓中

在2016年纽约亚洲艺术周期间,艺术中国记者在位于曼哈顿市区的怀古堂画廊对这对亚洲艺术夫妇进行了专访。

艺术中国: 首先,多年来你是一名学者,一位教授,你是怎样成为一个商人的?

霍华德: 最初,我们开始收藏艺术品,但是渐渐的,我们发现当我们的藏品变得越来越高级之后,我们没有钱了。于是我们就开始四处借钱,努力加班,尽一切努力凑钱,最终,我们卖了一件藏品,不过还好,我们又能再买一件新的。这样过了一段时间,我们发现收藏比教书有意思多了,所以从大学退休之后的17年后,我们变成了艺术商。

玛丽·安: 从对中国艺术品,尤其是中国画产生兴趣到倾其所有的购买,再到难以为继,最后我们不得不开始售卖作品。这是一件容易事,因为我们认识很多行内的人,所以成为艺术商是一件很自然的事。

霍华德: 我们认识各种各样的画廊和博物馆,他们来到日本,我们向他们展示我们收藏到的艺术品,因此,当我们开始从事售卖的时候,一切都很简单,我们已经跟他们熟识了,已经认识了市场上的人。

怀古堂

客厅的墙壁上布满了古代书画

卧室的空间也利用起来当做展厅

艺术中国: 怀古堂在亚洲艺术中心依照什么样的标准来推荐中国的艺术作品?

玛丽·安: 我们并不仅是考虑亚洲艺术周,任何时候我们都在寻找作品,尤其是香港、日本、欧洲和美国。我们购买我们个人喜爱的作品,所以即便我们卖不掉,我们也可以自己留着。如果需要撰写日志或者举办展览,我们就查看我们现有的作品,寻找一些能够让公众感兴趣的作品。

艺术中国: 这几年亚洲艺术周上受关注的中国作品的趋势是怎么样的?

玛丽·安: 我们很欢迎中国人来,因为他们对自己的文化非常感兴趣,他们知识渊博,他们面对绘画和刻印,都能够很快的明白其中的涵义。我们是从一个比较窄的兴趣面开始的,就是中国画。现在我们扩展到了中国更早的艺术品,比如铜器和早期陶器。人们越来越对一些材质特异的作品感兴趣,比方说为日本人制作的中国陶瓷,但是在过去,人们对这是丝毫不感兴趣的。我们发现人们的品味正在变宽,他们很愿意去学习他们之前不了解的领域,这对我们而而言是一件好事。

 

中国古代绘画藏品《Snow Landscape with Rider》

艺术中国: 两位认为,在亚洲艺术品方面,哪个国家提供的艺术品最多?

霍华德: 我最喜欢中国宋元时期的画。

玛丽·安: 有趣的是,现在我们有三个人参与,而我们来自不同的背景。我跟霍华德认识时,我们都是中国画专业的PhD学生,所以我们都是关注中国画的,霍华德比我们其他两个人都更了解中国画。在跟随James Kayo学习之前,我在伦敦的一个东方与非洲研究学院读书,我的老师William Watson教授是一个中国铜器的专家,我的另一位老师Marker Medley是西方最负盛名的研究中国陶瓷的学者之一,所以我为怀古堂带来了对中国铜器和早期陶瓷的兴趣。Carol在苏富比艺术部工作了20年,她的特长和爱好在于中国晚期瓷器、玉器和其它艺术,因此我们对此有不同的视角。

曾任纽约亚洲艺术周主席的Carol Conover女士(图片来源雅昌)

日本是怎样成为我们感兴趣的一部分呢?我和霍华德在日本生活了25年,我们在这里教书,我同时在博物馆工作。当你在日本真的生活了25年后,你一定会对日本的艺术感兴趣,而我们确实这样做了。霍华德也在韩国待了一段时间,所以我们也对韩国的艺术感兴趣。这样说来,我们的兴趣覆盖了大部分亚洲,从我们涉及的国家到我们涉及的艺术领域,从古代的到现代的,我们确实做了很多,这是因为我们三个人都有不同的兴趣。

艺术中国: 美国市场如何看待中国当代水墨和古代水墨,对中国水墨画的接受程度如何?未来有多大的扩展空间?

霍华德: 我认为这是很让人激动的,因为你们的艺术家扩大了你们的传统,完成了一些与传统不同的作品,这是非常积极的,这些作品是与传统相关的,却又是不同的。

玛丽·安: 我们喜欢已经去世的艺术家。已经去世的艺术家很好合作,当你写关于他们的东西时,他们不会说“不,那是不对的”,或者是“不,你根本不懂”。我们很幸运,因为我们只跟一小撮艺术家合作,我们不仅仅是喜欢他们的作品,我们通过作品认识了他们。我们很喜欢跟邙山合作,一开始我们被他的画吸引,后来我们认识了他本人,这样很好,现在我们写关于他的文章时,我可以给他写信,问他“这是什么意思”,或“你怎么做到这个的”,“这个想法是怎么想出来的”。如果我们能够跟艺术家交流,我们就能对艺术品有更好的理解。也有艺术家非常自我,觉得自己是宇宙的中心,他们是很难合作的。因为我们非常地关注中国的传统绘画,所以我们喜欢的艺术家都是跟这种传统关联紧密的,一旦他们走的太远或者做了一些非常与众不同和创新性的作品,我们有可能不是那么好的理解。我们喜欢与这种传统紧密关联的艺术家,这样当我们看着他们的作品时,我们可以明白,这是受到过去某位画家的影响,所以从这一意义上说,我们是传统主义者。

霍华德: 不过艺术家需要有很强的自我意识,这不是一件坏事,你在创作时必须要想到自己确实有可以表达的东西。

怀古堂收藏的日本绘画 (1823-1889) 105 x 40

日本新石器时代的陶器

艺术中国: 目前美国的收藏市场是怎样看待中国当代水墨作品?中国的书画还有多大的扩展市场?

霍华德:我们成功的把中国当代水墨画放进了全美国的博物馆里,尤其是年轻人,他们喜欢现代绘画,因为可以跟艺术家交流,认识他们,很容易地将作品做对比,判断它们的水平和质量,比古代绘画容易得多,因为如果你有一个古代作品,你要怎么来判断它的优劣呢?我认为市场有很大空间。

玛丽·安: 首先,有稳定的供应。没有多少宋元时期的绘画存留了,以后会越来越难获得。但是当代作品有稳定的供应,艺术家一直在工作。古代绘画的一个很大的问题在于真实性,比如说你怎样判断一幅画是不是真实的15世纪绘画,这对经验和知识要求很高,即使如此,也很容易犯错误。但是,对于当代绘画来说,真实性问题就不会那么严重了,更容易判断一幅作品是不是真品,而且作品的状况也很好,昨天画好的作品状态会很棒,这样当一个策展人售卖或劝说他的上司或者董事会购买一件作品时,他在处理当代绘画方面就有更多的信心。另外,艺术家也突破现有的边界,生产一些有趣的作品。所以我认为未来是美好的。

我们发现人们对现在发生在中国当代艺术家身上的事情更感兴趣,比起过去发生的。它真的正在接替传统艺术。有时候我们还有点后悔,因为我们有太多古代作品了。不过当代作品的未来是美好的。

 

怀古堂收藏的越南石器

亚洲艺术收藏展销图录(怀古堂)

艺术中国: 你认为亚洲艺术周的价值在于什么?

霍华德: 有很多很好的艺术作品,人们到博物馆或者是展会上去欣赏它们,与艺术商谈生意,可以看到很多好的作品。学习艺术的最好方法就是欣赏它们。拿起一个陶器,观察它的纹理和釉质。因此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经历。因为提供的展品都是优秀的、高质量的,它吸引了世界各地来的人们。我们很高兴,因为我们看到了很多我们的朋友,来我们的画廊,喝杯咖啡或者喝杯茶。

玛丽·安: 我们也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亚洲艺术周很好,它让不同的艺术聚集在一起。艺术商都很兴奋,因为它提供了一个绝好的机会,让他们的藏品展示给世界各地来的不同的人,博物馆在举办展览,也有奢侈品系列。很多事情正在发生,各种能量、智慧、热情和激情在这短短的一周时间内聚集起来,我认为这很棒,是很激动人心的。

这一年特别好,不知道什么原因,今年人特别多,第一年的时候,外国来的人会有些拘谨,现在他们不再拘谨了,他们信步走进画廊,尽管他们不会说英语,这也没关系,他们觉得非常舒适,他们就在不同地方欣赏作品,我认为办的非常好。

在大都会博物馆内举办的2016纽约亚洲艺术周开幕酒会

2016年苏富比中国古代书画拍卖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