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山石:罗工柳对新中国美教体系有开拓性的贡献

时间: 2016-03-30 | 片长: 00:01:5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专访

 

2016年3月29日,“创新先驱之路——罗工柳百年诞辰纪念展”大型学术展览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了帷幕。今年是我国艺术家、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原副院长罗工柳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展览首次全面呈现罗工柳先生“一生为人民”的艺术历程,突出反映其探索中国油画发展之路的创新精神。

不同创作时期的不同文艺理想与时代精神

本次纪念展展出了包括油画、版画、书法及综合艺在内的近400件作品和大量文献资料,按时间线索共分为五大展区。第一部分为“在战斗的前线”(1936-1948年),是罗工柳以延安木刻版画的形式创作了记写了军民抗战的事迹,描绘了抗日民主根据地新的生活风尚,及时地实现了鼓舞人民斗志和宣传抗战的作用。第二部分“为新中国而创作”(1949-1954年),是他在新中国的成立后创作的一批为铭记中国人民建立新中国的壮阔历史,塑造新的国家形象的革命历史题材创作,如《地道战》和《整风报告》等。

第三部分“留学研究在苏联”(1955-1958年)展出的是罗工柳赴苏联留学在列宾美术学院攻读研究生时的作品,体现了他对于对西方油画的深入学习与艺术造诣。第四部分“中国油画要走自己的路”(1958-1976年)这一时期创作的历史画作品《前仆后继》、《毛主席在井冈山》和巨幅风景画《井冈山》成功地探索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写意性与油画写实技法的融合,为中国油画民族风貌的形成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第五部分“柳色长青”(1976-2004年)为改革开放后他的作品,他既对书法、绘画、浮雕、材料进行综合性尝试,也继续探索油画的写意风格和诗意抒情。

中国油画改革创新之路的基石

在前苏联研修期间,他重点研究了西方油画的发展脉络和经典作品的表现技巧,奠立了坚实的油画造型能力。他注重在写生中表现生动的感兴,在油画的色彩、色调和用笔中透溢出他丰沛的艺术才情,形成明朗抒情的油画风格。从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他集中探索解决主题性美术创作中的形式创新这一课题,同时也致力于将中国传统艺术的美学意趣融入油画的表现语言。

央美教授、批评家邵大箴在接受采访时提到:“西方油画的主要特点是在写实中求神韵,中国传统水墨画是在写意中求神韵,罗工柳将两者结合,创作了具有时代特点和个人色彩的油画艺术语言。”在《毛主席在井冈山》、《前仆后继》和《井冈山》等作品中,他以宏阔的视野、写意的笔调赋予革命历史主题以崭新的艺术意境,为现实主义美术创作提供了有益的启发。他的大量风景写生以诗入画,意笔抒情,充满即兴感怀的盎然生机,展现出写意性油画的魅力。

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开拓者

罗工柳曾在中国美院执教,中国画学院院长许江谈到了罗老与国美的谱系关系:“他提出鲜明的教学主张,将造型基础训练、深入劳动生活、面向自然写生和考察古代艺术遗产相结合,贯彻因材施教的方针,使油研班学员的创作既有深度的思想内涵和人文关切,又有各具个性的表现形式,走出了中国油画自己培养艺术人才的成功道路,培养了一大批的油画家。”

从朝鲜回国之后,罗工柳担任中央美院绘画系主任,这一时期,他倾全力于教学组织,经过反复思考,提出将学制由三年改为五年,将国、油、版三个科改为三个系,亲自组织实施,推动了中央美院学科建设的正规化历程。中国美院教授全山石曾是罗工柳的学生,他提到:“他将西方的教学理念与“鲁艺”教学经验以及中国的美术教育实际情况相结合,把深入生活与创作实践纳入教学计划,将解放区的教学经验与国立北平艺专的教学方式相结合,形成新的教学方式,为奠定新中国高等美术教育的体系作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介绍了本次纪念展的策展思路,认为“罗工柳先生是整个20世纪现代美术史中一座艺术的高峰,将自己的艺术与社会变革、社会理想、人民文化需求结合起来,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艺术信念。”本次展览通过系统梳理罗工柳先生各时期的代表作品和文献资料,突出展示出了罗工柳先生在版画创作上吸收中国民间艺术的民族化自觉,展示他在同代画家中超强的“创作”意识和在当时文化条件下难能可贵的创新精神,展示他在留学前苏联期间为解决中国油画发展问题对欧洲油画的深入研究,展示他兼融中西、在油画语言“写意性”上的探索,展示他在“油研班”教学上宽阔的艺术思想和鼓励艺术探索的教学主张。展览将持续到5月3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