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 Betsky:应该从不同角度观察城市

时间: 2016-01-05 | 片长: 00:03:3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专访

 

2015年12月4日下午,第六届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以下简称“深双”)于12月4日在原大成面粉厂举行开幕仪式,深圳市领导、四位主策展人艾伦 • 贝斯奇 (Aaron Betsky)、阿尔弗雷多 • 布林伯格(Alfredo Brillembourg)& 胡博特 • 克伦普纳(Hubert Klumpner)、刘珩(Doreen Heng Liu),来自海内外的参展人齐聚开幕现场,共同参与启动仪式。已走过十年历程的深双此次以“城市原点”为主题强势回归,主展场展示来自五大洲的八十六个参展作品,旨在引发大众对城市本身的重新认识与关注,并通过一系列精彩活动让全民参与这两年一度的文化盛宴。12月5日起,公众可免费观展,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2月28日。艺术中国现场采访了策展人刘珩。

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正式的开幕仪式于当晚六点三十正式开始,开场由知名舞蹈艺术家梅卓燕、邢亮团队为观众呈现环境舞蹈,他们配合展览场地的建筑及环境,通过形体与动作展现人与建筑的关联。本届深双四位策展人及学术支持机构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副校长Gerhard Schmitt分别致辞。随后,深圳市委常委、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杨洪,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原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副局长马绍祥,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孙承铭,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常务副行政总裁崔强启动2015深双开幕仪式。在他们按下启动装置的瞬间,激光统一射向大成面粉厂筒仓,筒仓墙面顺着激光产生变化,3d灯光投影带来沉浸式的画面效果,让在场观众沉醉于似真似幻的情境之中,城市生长与演进的图案阐述了本届深双“城市原点”(Re-living the city)的展览主题。全国人大常委、致公党副主席闫小培,广东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王芃等出席本次活动。超过一千名来自全球及全国各地的建筑师、艺术家、媒体以及双年展爱好者参加了开幕式。

开幕当天系列活动于上午十时开始,两场由策展团队特别策划的专题活动”拼贴城市“主题演讲、论坛(Collage City 3D: Re: Assembling Shenzhen),社交城市”讲座(Social City - Mark van der Net OSCity)在报告厅举行。拼贴城市主题演讲嘉宾参展人Jimenez Lai首先分享了自己对拼贴的思考过程及其发展历程,并详细介绍迷失与寻回这一作品的灵感。论坛环节由策展人Aaron Betsky主持,与六位参展人展开对话探讨拼贴城市的实践意义。社交城市论坛由参展人Mark介绍社交城市(socialcity.org)的具体运作方式,将收集的社交数据输入程序自动生成虚拟影像在屏幕中显示,试图用技术形式解读城市化这一复杂过程。

下午,国家及地区馆如芬兰馆、荷兰馆、爱尔兰馆、澳门馆等也分别举办了开幕庆祝仪式,策展人详细介绍各自策展理念,并提供导览展示,让公众通过不同表现形式感受到来自不同地域的城市建筑魅力。

12月5日起,展场正式对外开放。展场改建自有三十年历史的原蛇口大成面粉厂,通过本届双年展的有限的改造,保持其建筑的原貌。建筑本身的粗粝感和震撼力,以及筒仓历史的痕迹将为观众带来另类的空间体验。同时,在参观流线的设计上别具匠心,所有的首层敞开,没有泾渭分明的界定室内空间、室外空间,多出入口和方式进入空间,让参观者不受限制自由体验。

为期近三个月的展期,深双今年精心筹备超过两百场活动包括沙龙、讲座、表演、工作坊等,面对普通民众、青少年等不同群体;设有建筑摄影工作坊、乐高“一砖一瓦”系列活动、Tedx、实验戏剧、创意市集等活动,兼顾学术性与趣味性。鼓励更多的人们参与到城市的议题中来,关心和思考自己身边的城市。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