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智慧:艺术对中国国家形象的对外推广起到特殊作用

时间: 2015-07-29 | 片长: 00:02:5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专访

2015年“中外艺术家泉州对话”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举行,来自德国、英国、美国、加拿大、荷兰、意大利、西班牙、日本、中国9个国家的28位国际知名学者、艺术家重聚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在德化瓷的产地——德化县以陶瓷为载体,与中国千年制瓷历史对话。

本次活动主题为“回归与启航”,“回归”代指各国艺术家通过海上丝绸之路再度回到东方起点泉州,回归德化瓷的故土,与蕴含着中国传统精髓的千年制瓷历史进行对话,探讨中国的陶瓷传统在当代转化的可能性;“启航”则是指从陶瓷制作传统再出发,在当代语境下,各国艺术家通力合作,以当代性创新的方式激活传统。陶瓷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贸易品与文化传播使者,在今天成为另一个维度上的媒介,引领我们深入探讨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推动世界对海上丝绸之路的理解与赞同。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对外推广局副局长李智慧接受艺术中国采访。

在采访中,李智慧副局长谈到:“艺术是人类交流最直接有效的一种方式,是人类互相了解的一个非常好的介质,对于这次活动,我有以下几点感受:

第一, 中外艺术家对艺术的热爱使我很感动,艺术家创作的作品,都是深思熟虑、高温煅烧出来的,让我感触很深;

第二, 感受到了中外艺术家对中国的热爱,坦率的来讲,这次艺术创作跟在画室里画画、做雕塑完全不同,他们不远万里,不辞辛苦,来到这里做创作活动,体现了对中国的热爱。我刚才在跟旅德的杨起教授交流的时候,他谈到了一个国家情怀,就是每一个中国人在海外有成就之后都会想到自己的祖国,这也使我非常感动。

第三, 看到这些艺术家,我很为他们高兴,由于陶瓷艺术的特点,它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常常会使艺术家精心创作的艺术品,变成一个废品,陶瓷艺术家们能够以当代的方式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创作出这么多艺术精品,非常不容易。

我觉得艺术中国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请八个国家的28位艺术家来这里参加这次活动,非常的不容易,对他们表示感谢和祝贺,应该说,他们为中国艺术走出去、为中外艺术交流和国家形象的对外推广,通过这种方式做出了独特的贡献。艺术中国举办这样的活动已经举办了四年,我希望他们继续创新,继续跟中外知名艺术家合作,用艺术这种方式,把我们的国家介绍出去,让中外艺术家能够深入的交流,让中外人民相互了解,为世界和平、和人类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让世界文化也变得更加灿烂、更加多元。祝贺他们,谢谢他们!作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一如既往的继续支持,把这个活动办好、办成一个品牌项目。”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