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宇:多元文化在交流中产生共同语言

时间: 2015-06-11 | 片长: 00:03:0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专访

 

2015年6月6日,由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全美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5·“穿越分界”——跨文化视角下的国际美术教育思辨与对话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尹少淳,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钱初熹,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肖勇,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幼云,美国加利福利亚长滩州立大学教授、全美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顾问委员会成员计宇,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王晓琳,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王贵胜,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副院长甄巍,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参加并出席本次论坛。

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介绍,本次活动主题为“跨文化视角下的国际美术与设计教育”,旨在焦距于中国美术与设计教育在文化全球化中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对当前美术与设计教育中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创新能力培养等话题进行深入研讨。

在上午的特邀嘉宾演讲部分,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顾问委员邵大箴,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徐冰分别与现场的教育专家和师生就艺术创作的传统与当代性问题,中国艺术家的文化背景和个体文化基因如何对全球文化和艺术生态有所助益的问题做了精彩的阐述。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尹少淳,华东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钱初熹,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幼云,美国加利福利亚长滩州立大学教授、全美大学中国艺术家学会顾问委员会成员计宇,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秘书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助理兼教务处处长王晓琳分别就论坛的成立过程与发展,艺术教育如何应对科技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剧烈变革,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美术教育领域存在问题,从跨文化的视角对比了中外或不同文化背景下美术与设计教育的差异和变化,提出了应对挑战的思路并分享了他们在艺术教育实践过程中的经验。此外,配合此次论坛还展出了中外美术与设计教学的案例与成果。

当天下午, “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中美美术教育对话和中美设计教育对话两个分论坛继续召开,张幼云以“让全球高校优质设计创意资源在珠三角交汇——蚂蚁雄兵网络平台之探索” ,张保祺就“中国学生美国观念” ,刘君成以“从炼金术过程说起”, 商徐宏就“探寻自我的通途—研究生创作实验课程的设计与结构” ,刘南就“美国普通学校美术教育综述” ,陈伟豪就“美国人文院校的美术教育”,戴汉至就“西方绘画教学中的“中为洋用” ,高霞就“美国纺织/纤维艺术设计教育”,谭力勤 就“奇点艺术,未来艺术在科技奇点冲击下的蜕变”,张利就“观察和比较艺术和设计教育在中国和美国的实行”,沈达就“概念思维的教学理念和策略”,王琛就“网页设计的新趋势以及网页设计教学中的机遇和挑战”,刘勤就《新媒体视觉设计》课程,迟迅就“视觉对联” 等议题做了精彩的讲演和陈述。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系主任古棕、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幼云、美国加利福利亚长滩州立大学教授计宇、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城市学院教授左映雪、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甄巍、王琛分别担任两场分论坛的学术主持。

据了解,本次对话6月7日还将在欧美同学会报告厅举行“2015·穿越分界”—中美艺术教育比较论坛,甄巍、计宇、王晓琳、左映雪、迟迅、张少倩还将分别进行主题演讲,探讨中美艺术教育差异,号召艺术和教育界对跨文化视角下国际教育未来发展的关注。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