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行走中德之间 促进国际艺术对话

时间: 2015-03-09 | 片长: 00:14:5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专访

艺术中国:在您的人生履历中,16岁考入北京大学,但一开始是学习理工科专业,后来是怎样走上与艺术相关道路的?

黄梅:我从业的道路可能比较复杂,我也不能说自己现在是从艺,我觉得更多的还是热爱艺术吧。一部分人从小在画画、音乐方面可能就有天赋,或者他本来就是从专业背景家庭走出来的,父母有这样的背景。还有一部分人是小的时候学了这个专业,后来就慢慢从事这些职业了。这些情况我都不是。我小学、中学的时候在学校总是第一名,那个时候就是数理化、语文什么成绩都不错。家里没让你学艺术,甚至学文科都不同意。

后来我就报了北大,其实我是学理工科出身的。北大的人文传统非常浓厚,文学艺术的气氛非常浓,大家听过很多的讲座,而且年轻的时候本来也是热爱文学艺术。自己小时候也学唱歌、跳舞,在文工团也做过这些活动。年轻人爱美嘛,在北大的时候就经常听一些美学的讲座,而且一度萌生过一定要当作家的念头,因为北大那个时候出了很多有名的作家。我也跟学校领导谈过我想换专业。但是我那个年代不允许换专业,你报了什么专业就必须学完。然后学校领导就跟我做工作,说大学并不能决定你人生的职业,不能决定你一辈子,尤其是你想当作家,人生体验很重要。后来我也就安心下来了。到了报考研究生的时候,就有这样的机会了。这个时候我就选择了美学,报考李泽厚先生的研究生。那时候全国是47个学生报考,最后录取了5个。后来我知道师兄师姐师妹都是学哲学或者文学出身的,我是唯一一个学理工科出身的学生。我对音乐和美术都感兴趣,现在如果可以说的话就是一部分走上了策展的工作。是这样的一条比较曲折的道路。

我是1989年底去德国留学,留学之后是学艺术教育。因为我感觉自己对一路走过来接受的教育体系、中小学制度都感受很深,所以很想通过艺术教育为青少年的学习做一点贡献。学完艺术教育后我在德国的一个公司短暂工作过一段时间,做培训工作。后来我就创立了自己的小小的艺术工作室,一个公司,一个协会,在德国就开始了一些大型文化活动的策划。

我还是一个比较真实的策展人。以前总是在边缘策展,搞活动的时候就是在策展了。我自己也没想什么时候一定要专业地策展,但是可能2015年会有几个专业的展览,所以我觉得自己是不是在朋友们,在活动的推动下,随心而行,慢慢就走上了策展的道路。

我经常说自己的儿子是随着中德青少年节长大的孩子,因为我儿子是1999年出身的,中德青少年节2002年举办的时候他才两三岁。我儿子是7月23号出生,我们每年的中德青少年节就是在这个时间进行。所以经常是我们团队搞完青少年节的活动就给他开party。

艺术中国:作为从事艺术行业的女性,您认为女性从事艺术行业有哪些优势和劣势?

黄梅:作为一个女性,从工作、生活中走过来确实是感觉有很多劣势。我经常和女性朋友们来探讨,分享人生。因为到了一定的年龄,男女性别的差别就会显示得特别清楚,首先我们的体重身高不如男性,到了一定的时候,结婚、生子、家庭的家务这些都是由女性来承担的。当然我觉得女性是不是能够克服这些东西,在自己喜欢的职业上有所选择。如果从身高、体重来说,我觉得我们女性有足够的职业选择,有很多的职业可能女性更具优势,只要是能避开一些体力工作的职业。女性在克服这样的劣势之后,如何更好地发挥你自己的优势。比如作为艺术家,女性永远有她自己敏感的神经、充沛的感情。可能某些时候比男性更容易抓住一些非常适合女性创作的题材。她能够创作出男性艺术家创作不出来的题材和作品。而这个社会永远是有这样的平台,让女性去展示的。

艺术中国:您怎样总结自己的2014年?

黄梅:2014年对我来说是一个休整或者给自己充电的一年。因为是给自己充电,所以我也挺开心的。我也特别需要这样的一年来认认真真地给自己充电和思考。我自己的小说2014年也出版,面临一些采访和宣传。所以2014年是为2015年展览的一个准备期。所以我是比较静心地策划2015年的好几个展览。同时因为我自己的小说是一个系列,我也在不断地修改第二本书,因为我还有感觉可以修改得更好。

艺术中国:2015年您有哪些新的计划?

黄梅:2015年5月在中国美术馆有我策划的一个展览,“中国抽象与西方具象”,是一个深度的对话展,参展艺术家是众所周知的谭平先生和瑞士著名艺术家卡斯特利先生。6月份在今日美术馆有我策划的俄罗斯当代艺术家谢尔盖的个展。因为谢尔盖是俄罗斯国家美术院士,也是当代艺术的独行者,在世界上也被誉为马列维奇当代的传人。他几十年致力于研究马列维奇的艺术,创造出自己新空间的解读和创作。他沉得很深,没有急着做很多展览,这也是我很欣赏他的地方。他是技术美学的博士出身,所以他的理论根点很深,研究创作了几十年之后才开始慢慢做展览。所以当他一旦起步的时候,他的艺术马上在全世界都受到了相当的认可。他的展览在德国开研讨会的时候,我听德国同事介绍,后来才慢慢联系我的。作为一个策展人,我只是出席一下开幕式,或者写一篇开幕文章,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还很不够,所以以后希望自己做的每一个展览都亲力亲为,做得深入一点。

我觉得机会许可的话或者我自己的能力能做的话,我觉得既然在这条道路上开始了,就至少会走上一段。我现在已经跟马库斯•吕佩尔兹建立了联系,我也在联系巴塞利兹,至少这样的交流展恐怕就得做上好几年了。包括我提到的谭平先生和卡斯特利先生的对话展,如果我要在双向的国家做上好几轮的话,这种对话就要做上好几年。所以这个会决定我做的展览不会牵涉到很多艺术家,我自己也是觉得有点遗憾和局限,但恐怕今后就是这样的,为了把做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深一点。

同时,我今年接受香港天趣国际女性艺术研究会的邀请,担任今年10月在著名的香港大会堂展厅举办的《国际女性当代艺术展及学术研讨会》,为推广女性艺术及促进香港、大陆与国际间的女性艺术交流尽力。

艺术中国:三八节即将来临之际,您有什么话想要对女性艺术家们说?

黄梅:特别祝愿女性姐妹发挥自己生理和心理的优势,知识的优势,克服劣势,坚定自己的信念,这点更重要。如果自己放弃很难成就一些事情。只要你坚守、坚定,我觉得女性也一定是有所作为的,而且不仅仅年轻的时候有作为。若果你年轻的时候不够有作为,像我现在自己也是认为年轻的时候并没有做我想做的更多的事,但我觉得今后还有时间。大家说法国作家杜拉斯是影响我创作的人,我当时就跟大家回顾了杜拉斯的故事,我说杜拉斯最著名的小说《情人》拍成电影是在她七十岁的时候,她在七十岁之前,如果阅读她的整个生平,她也走得非常的艰难。她创作过很多小说,但是销售量并不大,她的生活也并不宽裕,但是这个具有创作力的,不同寻常的女人在她七十岁的时候创作出她最成名,最优秀的作品,所以我们应该把这样的人作为我们的榜样,终身去努力。三八节的时候,我和女性共勉。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