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志光:山东是融合和链接南北艺术风格之重地

时间: 2015-02-11 | 片长: 00:08:3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专访

近几年来,水墨画备受关注,尤其山东的水墨画市场流通状况空前火爆,这种状况很大程度的刺激了水墨画艺术家的创作欲望,某种意义上说推动了水墨艺术的研究与发展;但是在这种水墨艺术繁盛的表象下,却滋生了更多让艺术界担忧的事情,那就是艺术创作专业性的缺失,更多的艺术活动被市场化所操作,更多的艺术活动主办方仅仅注重获取利润,忽视了艺术品学术性的研究以及艺术价值的推广。

基于以上状况,艺术中国记者前往山东约访了几十位山东省文化部门的领导,文联美协的领导,以及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和艺术家们。

采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郭志光时,他特别讲到山东是融合南北方艺术风格以及链接艺术古今最重要的地域。

郭志光,字玄明(亦署悬明),室名三面佛山望外楼、知守斋,号擂鼓山人。1942年生于山东潍坊书香世家,中学时期曾受教于著名画家徐培基、侯卓如先生。1962年考取浙江美术学院(今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专业,师承潘天寿、吴茀之、诸乐三、陆抑非、陆维钊、沙孟海、刘苇诸位近现代中国画名家。毕业后留校工作,1974年调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孜孜不倦从事中国画教学和创作近五十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国画研究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书画学会会长。

出版有《郭志光画集》、《郭志光印象——全国著名中国画家学术邀请展•花鸟篇》、《郭志光精品集》、《郭志光花鸟画法》、《鹰鹫的画法》、《猫头鹰、猫的画法》、《当代笔墨百家——郭志光卷》等多部艺术作品专辑,以及体现着艺术家独到思想体系的理论专著《花鸟画画理》。

郭志光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院院长、资深教授。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山东省书画学会会长、山东省文史馆馆员、山东当代国画研究院院长、山东画院艺术顾问、山东省政协联谊书画院副院长和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11年荣获山东省委、省政府“泰山文艺奖”艺术突出贡献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