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新生:要重视民间艺术发展也要把握传统文化脉络

时间: 2015-01-29 | 片长: 00:24:1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专访

 

近几年来,水墨画备受关注,尤其山东的水墨画市场流通状况空前火爆,这种状况很大程度的刺激了水墨画艺术家的创作欲望,某种意义上说推动了水墨艺术的研究与发展;但是在这种水墨艺术繁盛的表象下,却滋生了更多让艺术界担忧的事情,那就是艺术创作专业性的缺失,更多的艺术活动被市场化所操作,更多的艺术活动主办方仅仅注重获取利润,忽视了艺术品学术性的研究以及艺术价值的推广。

基于以上状况,艺术中国记者前往山东约访了几十位山东省文化部门的领导,文联美协的领导,以及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教授和艺术家们。

采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于新生时,他特别讲到山东的艺术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于新生(昕生)1956年8月生于寿光,1988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2011年中央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998年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和平教育工作者奖,1999年被中国文联评为中国百杰画家,2000年被中国文联评为“德艺双馨”艺术家,2001年出席全国第七次文代会。作品入选第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第二、三、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第25、26届意大利世界儿童图书插图展览,第三、四、五、六届全国年画展览,第二、三、四届全国体育美展,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全国首届中国画大展,全国中国人物画展览,第五回全国新人新作展,全国群星美术大展,纪念5.23讲话全国美展.十艺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等大型美展。多件作品被选送赴法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菲律宾、古巴、等国家展出。所作:《中国古代寓言》连环画获第八届全国美展最高奖,《吉祥腊月》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银牌奖,《喜船》获第十届全国美展银牌奖、第十二届文化部群星奖银奖和第六届全国年画展银奖,《大晴天》被评为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作品,《荷塘水清清》获文化部第八届群星奖银奖和最受观众欢迎美术作品奖,《金秋》获文化部第三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最佳作品奖,《中国儿歌一千首》作为我国唯一作品入选第25届世界儿童图书插图展览并分获全国优秀儿童读物二等奖和全国第二届幼儿图书评选插图二等奖, 《农家新居》获全国首届风俗画大展一等奖,《中秋节》邮票〔三枚〕2001年由国家邮政局发行。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