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懿翡翠艺术二十年回顾国际巡展即将起航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13:32 | 上传: 2014-10-23

 近二十年,中国处在繁荣和崛起的阶段,中国国粹之一的翡翠艺术也经历了一次大的飞跃。“化•蝶•梦”——王俊懿翡翠艺术二十年回顾国际巡展法国展正逢中法建交友好50周年,王俊懿将携其31件重要作品,作为东方艺术家代表于10月30日在巴黎卢浮宫展出。

此次“化•蝶•梦”王俊懿翡翠艺术二十年回顾国际巡展将途径巴黎、上海、威尼斯、台湾、香港、北京等海内外共十站,每站将展出不同作品并配合当地人文或某些特定主题呈现。

王俊懿20多年来在翡翠雕刻领域不断创新,他将当代美学思想融入其中。王俊懿开创了金玉结合的全新风格,开启了主观与客观的共同创作空间。他运用多元艺术表现手法,写实、写意、抽象、超现实主义、当代装置艺术等多种手法附与作品更强的生命力。

近年来,王俊懿多次尝试与国际大师合作,通过多元文化的碰撞摸索出属于21世纪当代玉雕艺术的新风格,带给传统国粹文化以新的、国际化的生命力。“化蝶”、“冰蝴蝶”、“一夜如来”、“新生”等作品带给人美的同时也带给人心灵的震撼。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评价王俊懿时说,“王俊懿在这样一个社会发展时期是一个优秀的探索者,也是一个成功者。他把玉雕这样一个传统工艺引入到当代艺术的创作中去,在理念、题材、手法上均有突破,形成了他的整体创新思路。王俊懿从传统的、民间的工艺中走出来,走向了艺术的、当代的、人文的境地。王俊懿在这个行业里跳出了‘龙门’”。

王俊懿说,做玉的过程是一个修行的过程,创作的过程是枯燥孤独的,“人磨玉、玉磨人”,人和玉之间要互相雕琢。作为玉雕人,最重要的是创作者的品德、本性、德行的培养,这也是从事任何一门艺术的条件。同时天赋也不可或缺,要对艺术有一定的敏感度,更要从心底里热爱这个行业。

为了培养玉雕专业人才,王俊懿计划将展品中的一些重要作品在巡展后期进行义拍,并将全部款项用于培养当代玉文化艺术的传承者,用公益基金推动当代玉雕艺术及文化的发展,培养出基本功扎实,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玉雕人。王俊懿希望通过对新人的培养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以致更长的时间将玉雕艺术推向世界,让不同肤色的人懂得并喜爱玉雕作品。

在谈到中西方文化差异这个问题上王俊懿说,中西方文化的差异一定是有的,但一定有更多共通之处。这次国外巡展希望国外的艺术家、评论家以他们的视角对作品进行评论,这种交流是一个消化、学习的过程。吴为山馆长在谈及王俊懿此次巡展时说,东西方艺术语境中有一些元素是重合的,那就是人性和对大自然的关注。王俊懿此次展览会是一个很好的对话环境,将获得很多世界的知音。

中国玉雕艺术正处在新的探索阶段,如何在世界艺术舞台展现自己的民族性、时代性是艺术家应该思考的问题。王俊懿认为文化的升级、艺术家的蜕变,让中国梦腾飞是这个艺术家的责任。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