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抗抗:激励作家原创动力须破解三大难关

时间:2014-03-06 | 片长:张抗抗:激励作家原创动力须破解三大难关 | 来源:中国网-资讯中心

光明网讯( 郑子琳)国务院参事室参事、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持续关注社会文化生活中的具体问题,连续三届当选全国政协委员至今,诸多提案以办复率高见称,她为提高国企退休教师待遇、修改著作权法、整顿教辅侵权、实体书店减税等问题大声疾呼,并作出了实质性推动。3月3日,张抗抗接受光明网专访,从稿酬税负重、纯文学创作收入低、读者阅读兴趣缺乏三个方面解析了当今作家原创动力不足的问题。

稿酬个税800元起征逾30年不变 遏制作家劳动积极性

这几年,张抗抗和其他一些作家、代表委员连续作出提案,呼吁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但至今仍未收到成效,“所以我今天再次呼吁,因为我怕有的人已经很灰心,不愿意再说,但这个问题其实是很明显需要解决的。”

“现在我们月工资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已经提高到3500元,但作家的稿费收入起征点依然保持在1980年规定的800块钱起征,三十多年都未曾调整,这相当不合理。”虽然张抗抗没有建议稿酬起征点的具体数字,但希望能至少和城市月收入3500元的起征点持平。

稿酬的800元起征点意味着什么呢?张抗抗说:“作家的稿费收入降低,当然使他的个人利益受到损失,但更重要的就是这个30年不变的税制,没有关注到作家本身日常生活的维持,也没有鼓励他们的创作劳动,对创作产生的社会效果也有影响。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作家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一个行业,作家劳动不是以月收入计算,比如一部长篇我写了七八年,反复修改,最后出来的时候,以当月收入来计算肯定是不对的。“

她认为,作家稿酬的个人所得税关系到文化产业发展的内在动力,国家若不改进这一税制,原创的动力被遏制了以后,会对文化发展造成负面影响。

严肃文学和纯文学创作作家收入偏低

近年来,中国作家富豪榜经常引起大家的热议,作为中国作协副主席,张抗抗认为所谓的作家富豪榜其实并没有权威机构的数据来源,事实上,官方也不可能提供准确的作家收入统计数字,比如一本书的起印数和销售量往往存在差异,这时出版社可能采取不同的结算方式,作者实际获得的报酬一般只有本人知晓。

根据张抗抗了解到的情况,不同作家之间的收入差距非常大,从事严肃文学与纯文学创作的作家收入远远不及网络作家和影视作家。

“总的来说,纯文学创作的作家,他们的收入是比较低的。比如投入七八年时间创作长篇小说的作家,可能年收入是两万元,甚至一万元也有可能。这些从事严肃文学或者纯文学的作家,一年的收入都不可能很高,如果碰到一个好的奖项,可能奖金有五万十万,但这个可能三五年才碰到一次。”

“现在原创网络文学的作品是根据点击率来累计收入的,在网络上点击率很高的话,有的作家可能达到年收入几百万,这种白金作家已经开始产生了,”张抗抗说,“从事影视创作的话,一集剧本至少是十几二十万一集,如果一年写一部30集的电视剧,这一年的生活也肯定不成问题,不过有时一个剧本也要打磨好几年。如果作品出来以后你还有改编,那改编收入也可能很高,但这些数据都不是公开的,都是有一个协调价格在那里。”从收入角度看,严肃文学和纯文学的原创动力肯定不如网络文学和影视文学。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