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立呼吁:保护濒危剧种刻不容缓

时间:2014-03-06 | 片长:张国立呼吁:保护濒危剧种刻不容缓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国立

华西都市报:今年,跨界成功主持春晚并受到全国观众好评的四川女婿张国立,此次以全国政协委员身份参加两会备受媒体关注。昨日下午5时许,当华西都市报记者,在政协委员驻地采访张国立时,一下子拥来一大群记者,争相想从张国立口中问到提案。但此时,张国立只是向记者们友好微笑,始终不肯透露提案内容。华西都市报记者几经努力,终于面对面独家获悉了全国政协委员张国立今年所提交的提案内容。

他的提案

呼吁保护传统剧种

张国立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他这次的提案是《保护濒危剧种》。 张国立说:“1983年中国各地方剧种共有374个,到2012年,已锐减到286个,平均每年有3个剧种消失。若再不加以保护和抢救,很多宝贵文化遗产就灭绝了。 我做这个提案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把中华优秀的传统戏剧文化,认真地保护下来,挖掘出来,发展起来。”

张国立忧心忡忡地说:“这些剧种是一代一代艺术家们,克服了许多困难,精心发展、传承下来,它们都是中华民族灿烂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的精神财富。许多剧种就是历史的活化石。而如今,一些剧种在这些年的泛娱乐化的不停挤压下,已经消失。有的地方剧的剧团,基本上都关得差不多了。所以,我现在呼吁:保护濒危剧种,已刻不容缓。”

他的谨慎

慎谈提案怕被断章取义

面对记者们连珠炮似的有关提案的提问,张国立为何不愿透露提案内容呢?对此,张国立说:“参加两会建言,我之所以不大愿意在记者朋友面前,说出自己提案的事情,就怕有的记者朋友断章取义。比如,如今国产电影电视剧不受欢迎,源于缺乏自主创新。作为演员心里都有笔明白账,知道什么镜头能拍,什么不能拍,什么拍了也会被剪。呼吁影视剧审查统一标准。这个建言其实很好,但我还是担心有的记者朋友断章取义,害怕他们报道时,把我的意思歪曲了。所以,对有记者问我什么提案?干脆有时就不回答。”

据了解,几天来,张囯立和赵本山、冯小刚、成龙等政协委员们天天在一起开小组讨论会。当华西都市报记者又问张国立:“文艺委员们的发言水平怎么样?”张国立说:文艺代表们责任心很强,在小组讨论上的发言不空泛,都是实话实说。许多艺术家的提案,很有水平。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