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建:重新思考 创造新的艺术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17:18 | 上传: 2012-08-23

2012年9月10日至20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美术家协会主办,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华商仕嘉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协办的“融汇•拓新——海外归国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将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办。本次展览将汇集三十年来留学归国的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艺术中国同时推出对参展的海归艺术家的系列访谈。

  旅法艺术家李新建上世纪80年代志愿奔赴西藏,在大学毕业人人都要服从分配的时期,他选择了西藏这个当时能让他自由画画的地方。那个年代的艺术家每个人都有一个“出国梦”。想要开阔自己,就必须出去看一看。李新建说,做艺术的一定要开眼。外面发生了(着)什么,做艺术的人一定要了解。

  从西藏到巴黎,环境的改变给了他一次重新思考“什么是值得做的艺术”的机会。“换了环境,你不可能再做和之前一样的事情,我开始思考,重新开始做值得做的艺术。这个时候就是脑袋清空,重新思考问题,怎样创作新的艺术”。

  谈到海归艺术家的身份和当今艺术的现状时,李新建认为不必过于强调“身份”,应该以一种平等的姿态面对世界和各种文化。中国的国门已经打开,今天的艺术氛围和环境比30年前不知道要好多少。但同时带来的问题是,当所有的信息、各种形态的艺术一拥出现的时候,艺术家如何树立和保持自我表达的独特性是摆在所有艺术家面前共同的问题。艺术是一场冒险的行为,每个时代对艺术的标准尽管不同,但不断尝试和平等探讨是共同需要的。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