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谭平:留学西方,最大的改变在观念

谭平:留学西方,最大的改变在观念

时间: 2012-08-13 | 片长:00:09:05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访 >

2012年9月10日至20日,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艺术中国、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美术家协会主办,华协国际珍品货运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华商仕嘉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协办的“融汇•拓新——海外归国艺术家绘画作品展”将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办。本次展览将汇集三十年来留学归国的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艺术中国同时推出对参展的海归艺术家的系列访谈。

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1989年留学德国。回想自己上世纪90年代的留学历程,他认为最大是观念的转变,他讲述了一个留学期间的故事:刚去德国的时候,因为在国内受的良好的写实训练,认为自己画的很好,而在学期素描课上,虽然老师最终给了他很高的分数,但是附加一句说他画的像马蒂斯。这句话让他思考了很久,老师称赞的是他的技法,而形式语言却是借用的他人的,在西方最重要的是个性的价值,在艺术上尤其如此,这件事情给他带来观念上非常大的变化。

谭平说东、西方是两种思维方式,在西方的训练是切开来一块块分析的,而在我们国内的训练则是很综合的。东方善于融合,西方善于分析,这两种思维方式都很重要。他回国以后,正是在这种多元化思想的基础上创立了中央美院设计系,不仅希望保留传统,更希望有新的东西融合进来。他说每一代去西方学习归来的人,都在艺术教育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原因在于观念上的变化。与留学的前辈相比,他们留学的背景变了,时代变了,但最重要的是都通过出国,接受了新鲜事物,改变了自己的观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