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谈艺术品修复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23:06 | 上传: 2012-03-23

 

近日,就艺术品修复工作的一些疑问,艺术中国专访了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胡伟。

 


开幕式现场

【视频】 中国美术馆举办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

【视频】 邓拓之女邓小红介绍邓拓捐赠中国绘画古代珍品特展

【视频】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介绍邓拓捐赠中国绘画古代珍品特展

 

2012年1月16日下午,由文化部主办,中国美术馆承办的“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展与中国美术馆主办的“都市•田园——中国美术馆中国画提名展”一起,为欢度壬辰春节的全国观众奉献上了独特的新年贺岁文化盛宴。

此次展览是邓拓捐赠作品入藏中国美术馆后的第一次全数展出。为让这批珍贵的中国古代绘画作品重现昔日光彩,文化部高度重视,中国美术馆邀集相关专家多次论证,制订了慎重周详的修复和保护方案。组建了专门的修复工作室,在全国范围内物色和聘请古代书画修复专家参与修复工程。历经两年努力,全部修复工作得以在今年春节前告竣。这一项目,既是中国美术馆近年的重点业务工程,也是筹建中的国家艺术藏品保存修复中心的开篇之作。

“邓拓捐赠中国古代绘画珍品特展”佳作荟萃,凝聚了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中国美术馆为此展览调配了三层和五层的全部展厅,经过修复保护的这批藏品,辅以艺术的展陈设计呈现于世。展期跨度长达84天,使更多的观众得以走进美术馆,欣赏古代艺术珍品,共享公共文化财富。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部分邓拓的书法作品,让人领略邓拓在书法领域的造诣。同时,中国美术馆也以多媒体方式展示邓拓捐献作品修复保护专项工作的成果,以期引发社会各界对民族艺术遗产保护事业的重视。

邓拓(1912.2.26-1966.5.18)是著名历史学家、诗人、杂文作家。抗战期间曾任《晋察冀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新中国建立后,曾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等职,并主编理论刊物《前线》。邓拓在抗战年月就收藏了明清时期门头沟煤窑的文书租约及土地买卖租契合约、车厂揽运合同和宋代女词人李清照画像等。1959年,邓拓兼任中国历史博物馆建馆领导小组组长。因负责历史博物馆筹建工作,更广泛接触古代书画和历史文物,开始收藏古书画。1964年,邓拓写下“君爱文明非爱宝,身为物主不为奴”诗句,将个人珍藏中国古代绘画作品140余件(套)无偿捐赠给国家。这批捐赠品全部由中国美术馆珍藏,其中有价值不菲的苏轼《潇湘竹石图卷》,苏轼传世珍品仅两幅,《枯木怪石图》已于抗战时期流入日本,《潇湘竹石图》为国内苏轼作品孤本。《潇湘竹石图》构图奇特,匠心独运,长卷式构图,是学界公认以竹石寄托文人精神情怀的中国文人画典范之作。此外,还有明人沈周《萱草秋葵图卷》,唐寅《湖山一览图》,吕纪《牡丹白鹇图》,仇英《採芝图》,有清人黄慎《八月梅花图》,华嵒《红白芍药图》等,构成了上起宋元、下至晚清,反映中国绘画历史流变的序列。这些古代书画艺术品,多属国之瑰宝,倍受美术界和文物鉴藏界关注。

展览将展至2012年4月10日闭幕。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