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延声:非遗进校园要因地制宜

时间:2012-03-05 | 片长:00:02:41 | 来源:艺术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李延声在2012年“两会”期间接受了艺术中国的专访,他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内容高度关注,并提议“非遗进校园”。他认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它的主角和核心是传承人。

【专题】 2012全国两会 稳进关键年——2012两会艺术界代表系列访谈

 

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进校园的提案

文/ 声

我国有五千多年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灿烂的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文化的根和魂,也是全人类共同财富。截至2011年,我国共有昆曲、端午节、京剧、中医针灸和皮影戏等29个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羌年等3个项目入选“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我国是目前世界上拥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数量最多的国家。

如何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课题。目前,经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219项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488名。各省、直辖市、自治区也都建立了自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并逐步向市、县扩展。2011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开始实施,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始走上法制化的轨道。

针对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下简称非遗文化)保护现状,除需增加对非遗文化保护的投入力度之外,还应增强全社会的非遗文化保护的意识,尤其应将非遗文化保护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走进校园,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播和弘扬。

目前,我国已有许多地方开始将非遗文化保护教育纳入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2007年5月首届中国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期间,成都市就决定非遗文化进校园。2009年11月25日,山东省淄博市文化局、淄博市教育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在全市中小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中广教育》 2010年6月18日报道题为《信阳师院: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新华网2010年8月17日报道,北京市一批中学的校长表示,将大力开展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2011年5月10日,宁夏非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银川市六中启动。2011年7月3日,“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隆重举行。2011年11月28日,教育部思政简报752期报道,河北科技大学通过非遗文化进校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2011年12月27日《文化报》报道,新疆非遗项目被编入中学教材。从这些报道中既可以看出对非遗文化保护越来越引起社会各方面的重视,也说明了非遗文化保护进校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文化遗产保护的根本出路在于唤醒全体国民,特别是广大青少的文化自觉。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特别指出: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必须大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大学生是文化传承创新的生力军。从学校教育入手,从青少年抓起,对于文化遗产传承与繁荣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为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进校园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可采取以下措施和办法。

一、由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和国家旅游总局等部委牵头,联合起草《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教育进校园的通知》,由国务院批准后向全社会发布。

二、由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和国家旅游总局等部委组织有关专家学者联合编写大中小学《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保护》统编教材(试行),其中有的可以结合各地情况因地制宜,譬如北京可以京剧进校园,四川可以川剧进校园,广东可以粤剧进校园,试行教材在全国各个学校推广使用。根据各地使用中反馈的各种意见和建议,编写正式教材。

三、对各地非遗文化进校园成功经验可以总结加以推广。比如北京对古琴、空竹进校园,河南对武术进校园都有成功经验可资借鉴。南通板鹞风筝还在学校建立小型风筝博物馆,由学生担任讲解员,既学习了历史文化,又活跃了校园生活。从而切实做好非遗文化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

四、在北京和全国各地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非遗文化保护展览、表演、宣传、教育和讲座等活动,并不断总结提高,推进非遗文化保护大发展大繁荣。

我们相信,只要以上措施和办法能真正得到贯彻和实施,非遗文化保护教育进校园就一定能够做好,全民的非遗文化保护意识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提高,我国的非遗文化保护亦会步入良性发展的道路,从而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