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健:全国青年美展是青年艺术家成长的平台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8:14 | 上传: 2011-12-02

2011年12月3日,第四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是曾经在中国美术史上对我国美术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展览。首届全国青年美展举行于1957年,第二届于1980年举办。时隔28年后,2008年,中国美术家协会恢复了全国青年美展,并且规定每三年举办一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12月3日,在第四届全国青年美展开幕现场,艺术中国对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进行了采访。

艺术中国:本届青年美展的参加艺术家和参展作品有几倍的增加,原因是什么?

刘健:首先,中国美术事业的从业人员在全世界可能是最多的,青年人才辈出。青年美术作品展可以让他们在美术学习过程中有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另外,中国美协对于平台的打造有整体的考虑,我们对历届大展中获奖的青年人进行跟踪和关注,我们在一定时间内把他们组织起来举办创作研修班,提供必要的条件,这也极大的吸引了青年美术家,这既是一种荣誉,又感到在他的背后有强大的依托。这个展览的参展艺术家只要45岁以下都可以来,往往人才的思维和成果在这一阶段比较容易迸发,国家文化的大环境对文艺创作的多元包容和激励,中国美协建立的机制和平台,加上青年美术家的自觉和学养,提供的作品最能说明这个问题。

艺术中国:本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没有设金奖、银奖等奖项,只有优秀作品奖,考虑是什么?

刘健:目前,中国美术家协会只有一个设奖,是设在全国美展中,叫做“中国美术奖”。优秀作品奖不设金、银、铜,某种程度上来讲就是一种荣誉。从9000多件到现在的100多件,这些作品代表了各种艺术门类很优秀和出色的作品,这是大家一致的公认,这些作品都弥足珍贵。评选的理念就是公平、公正、公开,遵从艺术的规律,从好中选优,积极向上,关心艺术生活,对多元艺术元素的包容,以及代表青年的创新意识和基本功。

艺术中国:三年一届的全国青年美展和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的关系是什么?

刘健:全国美展是全国任何人都可以参加,从年轻人到七八十岁的老年人都可以参加,而青年美展是有一个年龄段的。三年一次的青年美展实际上为全国美展做了一次学术和人才发现培养上的一个前期准备阶段,有一些青年美展的获奖者在全国美展中成绩也是不错的。在青年美展中,更多的可能是来自机构和院校的青年人,全国美展是对所有年龄段都能接纳,是由各省有一定额度的进行推荐,再到全国进行评选。青年美展是完全打通的,青年人可以直接在网上报名,可以直接向美协投寄作品,参加初评和复评,这两个展览都是中国美协举办的重要展览,也是推动中国美术发展的重要平台。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