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新平:梁宇的作品是以版画为基础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2:15 | 上传: 2011-10-28

 

苏新平:梁宇的作品是以版画为基础

梁宇:今后的作品还将以铁路为蓝本

董小明:梁宇是深圳杰出的中青年艺术家

【视频】梁宇作品展《信号·远方》亮相中国美术馆

【新闻】梁宇作品展《信号·远方》亮相中国美术馆

孤独的信号灯、废旧的火车头、空旷的老厂房……各种视觉符号携带着现代工业的记忆,将观众带进时光的隧道。10月27日上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信号·远方——梁宇作品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张凯华,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诸迪,深证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深圳文联名誉主席董小明,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梁宇等。

画家梁宇1991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现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副主席。作品曾入选第七届、第十届和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并多次入选全国油画、版画、水彩画展以及多次入选国际画展。画家曾于2007年和2009年分别在香港文化中心、广东美术馆成功举办过个人画展。其油画作品立足于对现实和历史的深刻反思,并在艺术形式上不断寻求新的表现手法,在具象与抽象之间不断探索;版画作品则受德国表现主义影响,造型简洁、刀法大气、立意新颖,极有张力和象征性,表现了艺术家对都市的独特感受。

此次主题为《信号。远方》的个人作品展在2010年获中国美术馆艺术委员会评审通过,梁宇在香港和广东个展的基础上,又增补汇集了近两年的绘画作品和部分创作手稿,观众可从中感觉到画家愈来愈强烈的表现主义风格。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画展前言中对梁宇的创作实践和艺术探索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在梁宇的笔下,信号灯、通往远方的铁路、作为工业时代象征的车辆等形象,带有历史时间的痕迹。他在对物象存在状态的关注中,融进了自己的切身感受,更融进了当代人精神的体验。他能够站在对象的历史时间和心境的当下时间之中,持续地表达,在叙述中贯注定力,激发出形象的表情,营造出作品的意境。”

正如范迪安所言,在梁宇此次展出的系列作品中,他不断对自我的生存记忆提纯,将铁轨、火车头、老厂房、信号灯等旧工业符号反复组合,用这些司空见惯的事物表达着过去与现在、历史与自然的跨时空交汇。艺术家对这些旧物的凝视,呈现出过去与现实之间的对比和观照。

此次展览将在中国美术馆5号厅展至11月8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