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一平:本届广三展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选题

时间:2011-09-26 | 片长:罗一平:本届广三展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选题 | 来源:艺术中国

视频>专访>

 

【专题】 第四届广州三年展

 

2011年9月22日,“元问题:回到美术馆自身”第四届广州三年展启动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艺术中国专访了第四届广州三年展总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

启动展既是第四届广州三年展的开端,同时也提出了整个本届广州三年展所关注的问题。因为本届三年展举行,恰逢广东美术馆改扩建工程启动,因此有了将广州三年展与广东美术馆“拆”、“迁”相结合的大胆想法,而近年来国家对于公共文化事业的重视也使得对“美术馆如何发展”的探讨成为一个切近当务之急、具有现实意义的选题。

本届广州三年展将持续三年时间,分为启动展、项目展、主题展三部分。此次启动展由罗一平、杨小彦、张可欣与张云策划,共有40位(组)艺术家参加展览,其中国内艺术家15位(组)、国际艺术家25位(组)。

在下午开幕的启动展中,大多数情况下一个展厅内只展示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因此对于艺术家的作品面貌及理念进行了比较完整的展示。罗一平馆长说每一个展厅内的作品都在讲述了一个问题,而在启动展中提出的问题,将在2012年3月份进行的五个项目展中进一步具体和深化,并在最后的主题展中得到总结和回答。

在回答记者如何解决观众有可能看不懂这些作品的问题时,罗一平馆长说美术馆不会以冰冷的面孔面对观众,在展览现场内设计了很多元素来引导观众,同时在周末一定要关注广东美术馆,在这两天内设计了很多的精彩活动。

据本届广州三年展主题展的策展人之一、英国伯明翰艺术与设计学院中国视觉艺术中心主任姜节泓博士介绍:广州三年展主题展的策划将于这个月启动,经过一年时间的准备,将于明年9月与大家见面。这个主题展将是一个以实践先行、视觉先行的展览。姜节泓用了一个词“迷人”来形容,作为回答前面几个展览提出所有问题的展览,主题展到底将呈现出怎样“见所未见”的景象?我们拭目以待。

同时,作为本届广州三年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术论坛,将于明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始第一站的活动,在接下来的两天时间内,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教授、美术馆馆长、艺术家、批评家等将会探讨“艺术的终结”、“当代性与历史”、“历史中的城市”、“亚洲当代影像”等问题。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