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海东:积极推进中国艺术品保障体系的完善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5:23 | 上传: 2011-06-28

2011年6月28日,“博物馆及艺术品仓储业的风险管理研讨会”在北京国际饭店举行。艺术中国采访了作为主办方的北京文化发展基金会副会长、秘书长孟海东。

孟会长说:近年来,艺术品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去年中国艺术品市场已经达到1694亿的规模,而演艺市场是107亿,电影市场是102亿。通过对比,我们可以知道1694亿的艺术品市场的份额意味着什么。

但在这个份额下,依然有很多制约的因素。尤其是艺术品的保障体系,包括艺术品的物流、仓储和保险。我们也做了一定的研究,在艺术博览会或国外进入中国的画廊中,当国外的艺术品进入中国的艺术市场时,往往找不到保险。动辄千万的艺术品只能在国外上保险。这些艺术品提供者只能采取雇佣大量保安这种特别原始的方式。

所以我们认为,应该有一些欧美在博物馆及艺术品仓储业的做法来对我们有一些启发。当然文化部在2010年3月和12月联合其它部委分别出台了关于金融方面支持文化产业的意见,在这些意见里也提到了艺术品保险的条例。政策上也在积极推动,如何让艺术品市场和保障体系完美结合是艺术品市场能够规范和有力发展的基本保障,基于这些原因,我们举办这样一个座谈会。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