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翊: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问题的角度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1:46 | 上传: 2011-06-18

 

【视频】“是真的吗——吴啸海个展”在中间美术馆举办

吴啸海:我希望现实世界更好一些

周翊:每个人都有自己看问题的角度

张柏立:吴啸海的作品是一次视觉试验

【新闻】“是真的吗——吴啸海个展”在中间美术馆举办

【专题】 “是真的吗——吴啸海个展”吴啸海江西宜丰创作纪实

 

2011年6月18日下午,“是真的吗——吴啸海个展”在中间美术馆举办。中间美术馆艺术总监、策展人周翊在现场接受了艺术中国采访。

本次展览由北京西山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中间美术馆协办,展览展出了艺术家吴啸海近期创作完成的装置作品,充分体现了他掌控空间、掌控视觉体验的能力。

艺术家吴啸海用毛竹和纸在中间美术馆结构独特的环形展厅中修建一条100长的“隧道”,并在主隧道延伸出若干小通道,艺术家解释说主隧道是现实世界,意味着“真实”,小通道则是艺术家的想象世界,作品最终表达了了艺术家对现实与想象的理解。

中央美术学院院士、硕士、教师——吴啸海顶着正宗的“学院派”头衔,但他的创作却总是游离于学院传统之外。在其以往的炭笔画创作中,吴啸海早已显现出一种极强的“异世界”构建能力,把他笔下的小孩子自如地安置在房间的“第五个角落”。这次将在中间美术馆举办的展览充分体现出他掌控空间、掌控视觉体验的能力跨入到了下一个维度。他用毛竹和纸在中间美术馆结构独特的环形展厅中修建了一条100米长的“隧道”,艺术家本人更愿意借一个宗教术语称其为“道场”,在这个天人沟通的仪式中,躯体做出规定动作,换得灵魂的自由飘升。而这样的自由机会在文明社会、在城市中已经极其罕见、甚至销声匿迹了。

是真的吗?不是真的吗?这样的“历险”会有点儿跌宕,但是绝无“凶险”。借诗人西川的话,吴啸海的作品有一种“即使在今天中国诗歌中也算罕见的诗意,”它弥漫在场中,细细地渗入你的毛孔,有身体直到心灵。

为了这次创作,吴啸海在江西、湖南的乡间蛰伏了两个月,用毛竹、皮纸、燃料等材料全部取自当地,6米×10米的彩纸,制作的师傅也是来自当地,专业的竹器师傅。艺术家说这次是用“江湖”材料以及“土办法”做的创作。但这绝不是一种权宜之计,能不能找到一种途径让想象的世界在现实的土壤中生长出来,这才是艺术家关心的命题,关于矛盾的命题。

“生长”——并非“构思”——是吴啸海偏好的艺术状态。带着童年湖南乡间傩戏表演的记忆,他第一次走进中间美术馆的展厅,那一刻他的道场还没有任何具体形象,环绕一圈之后,“隧道”的意象逐渐浮现;在毛竹的产地江西天宝乡的历史人文环境中,在和经营传统手艺的老师傅的互动中,在和妇女孩子的玩耍中,作品结构最终成型。不,对艺术家而言,还没有到达“最终”,作品一直会生长。

据悉,此次展览将咋中间美术馆展至7月17日结束。

 


是真的吗——吴啸海个展 展览现场
 
 
是真的吗——吴啸海个展 展览作品


 

是真的吗——吴啸海个展 展览现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打印文章    收 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留言须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