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刘振夏:"寂寞"作画 潜心修行

正在播放: 中国画独特的美感是难以复制的

文章来源: 艺术中国 | 片长: 00:01:09 | 上传: 2011-05-03

  2011年4月28日,"寂寞修正果——刘振夏水墨人物画展"在苏州博物馆开幕。此次展览是艺术家沉寂画坛30年后举办的首次个展,展览开幕前夕,艺术家接受了艺术中国的专访。
  就像佛家弟子的修行要求功德一样。在刘振夏看来,艺术家要想完成艺术理想和目标就必须潜下心来不受任何外来因素的干扰。中国水墨人物画是一门很难的画种。如何将写意的传统水墨趣味与写实的人物造型体面相结合一直是画界和学术界关注的重点。刘振夏在这条道路的探索一晃就是30年,言语中满是感慨。他认为中国人物水墨画当中的写实与写意不应割裂而谈,二者是可以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中国水墨人物的精髓在"似与不似之间"的"似",其中的根本在于对"似"的程度的把握。对于好的东西,无论东方西方,都应该传承吸收,将这些精髓"融化"进自己的艺术系统,使其成为创新艺术、发展艺术的营养。

注: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
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好友分享 添加收藏  欢迎访问艺术中国论坛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尚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