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公凯:老一辈艺术家纪念馆亟需得到保护

时间:2011-02-25 | 片长:00:12:31 | 来源:艺术中国

专访>2014全国两会文艺界代表提案>

2011年“两会”前夕,艺术中国对艺术界“两会”代表所关心的问题进行采访。2月25日,艺术中国来到中央美术学院院长办公室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进行采访。

在文化艺术界的潘公凯院长已经是连续三届作为全国政协代表“上会”。关于今年的提案,潘院长把目光投向了对近现代文化遗产的保护。他表示据他所知,很多过世的杰出艺术家由后人向家乡捐赠了其艺术作品,当地政府出资修建了纪念馆,成为纪念这些杰出人物的永久场所。但在建成之后却没人继续负责。这些纪念馆有的属于文化局,有的属于市政府,有的竟然属于园林局,从属关系的混乱导致管理难度很大。往往是一个馆内只有一名或几名不了解所藏物品价值的人在进行管理。

这些艺术家往往是对民族文化艺术作出巨大贡献的杰出人物,他们的作品不仅在市场价值上在学术价值上也极为珍贵,其文献和档案也是极为珍贵的文化史料,堪称为文化遗产。但是在其家乡当地却没人知道他们的价值,纪念馆需要的运转经费、专业人员以及场馆的保护都极为缺乏。如果不加以重视将导致这一批珍贵的艺术作品及研究近现代文化的重要史料遭受破坏甚至散佚消失。

潘公凯代表希望自己的呼吁能引起文化部等相关部门的关注,并将这一些杰出艺术家的纪念馆进行统一管理,以防止留下珍贵材料破坏散佚的叹息。(记者/许柏成)

2月25日,艺术中国对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进行采访

 

【专题】 2011两会艺术界代表系列访谈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