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努力接近文艺复兴的精神状态——喻红谈素描作品《大卫》创作过程

努力接近文艺复兴的精神状态——喻红谈素描作品《大卫》创作过程

时间: 2009-12-31 | 片长:00:01:44 | 来源: 艺术中国
专访 >

 

    ——我是在一个平面的空间里来画这幅《大卫》,我尽量想去接近文艺复兴的一种精神状态。

 

艺术中国:您能否回忆一下当时画这幅《大卫》时的前后过程?

这是我上大学时的第一张作业,当时摆了大卫这样一个头像,我在上附中的时候也画过大卫,上了大学,第一张又来这样一张,当时觉得这个问题有点严重,得好好画,画了大概有4个星期的时间。

艺术中国:您认为为什么很多画家都要画大卫,而且把它作为画素描的一个经典呢?

这可能跟这个学院体系有关系,这个学院的训练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都会要画石膏,画大的头像。画大卫,大卫可能一个是经典,首先它是米开朗基罗的一个经典的作品,另外一个就是它非常复杂,所以这是锻炼控制力或驾驭画面能力的比较好的一个机会。

艺术中国:您画这幅大卫时有没有一定要在某些地方进行一些超越的想法?

过去的这种课堂作业基本上要画一个背景、空间,我这个基本上把这个背景、环境都去掉了,就是在一个平面的空间里来画,我尽量想去接近文艺复兴的一种精神状态。但那个时候虽然也没看过什么真正的原作,就是从一些杂志、画册上去看,去理解文艺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