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的艺术家——詹姆斯·特瑞尔访谈

资讯>对话>

艺术中国 | 时间:2017-05-16 08:48:4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2013年6月21日,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为特瑞尔举办了自1980年惠特尼美术馆创作生涯中期回顾展后的首个纽约博物馆个展。该次展览与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LACMA)、休斯顿美术馆(Museum of Fine Arts, Houston)同期举行,完整、系统地对特瑞尔的艺术创作进行了梳理和回顾。

詹姆斯·特瑞尔来到了本次访谈,他的艺术作品探索了感知、光、颜色以及空间。Chuck Close认为“他是一个经验丰富的光之弦乐演奏师,而不是在创造廉价的光特效。每一个艺术家都知道特效是很廉价的,而带给观众经验则是具有革命性的。” 

(主持人=H,特瑞尔=H)

AMBA New Scan1983

H:特瑞尔欢迎来到本次访谈。你有三个展览同时展出是吗?

T:其实要比三个还多,但主要的是三个大美术馆的展览。

H:是特意这样设计展出的吗?为什么?

T:在四十五年创作生涯之后,我想做回顾展,有23件作品具有代表性,一般其他的艺术家如画家的作品会更多些,但我的作品通常占据的空间很大,所以需要三个美术馆的空间才能放下。

H:你父母都在从事航天事业是吗?那么是不是没有太多机会去接触以光为媒介的艺术?

T:是的,我的父母不是很关注艺术,认为艺术很浮华。在艺博会和拍卖会上确实如此。

H:那你是怎么避免艺术浮华的一面,从而找到了光作为作品创作的媒介?

T:光占据着空间,能够让你有现场感。在作品中光一方面占据了空间,另一方面也形成了空间,你看到的就是空间中的光本身。

H:你什么时候发现自己对“光”很感兴趣呢?

T:从小时候起对光感兴趣,我想每个人都是吧。有人专门进行了测试,发现儿童很容易被光所吸引,我直到现在还是深深的迷恋“光”。

Orca Blue-Red1969

H:但不是所有孩子都能成为“光”艺术家。

T:但也不是很多孩子长大后会成为消防员,虽然他们小时候喜欢。

H:你曾经说过“世界不是我们所获得的那样,而是我们所创造的那样。”

T:其实我们很多时候都忘记了,我们获得的那些也是被创造出来的,我们都是创造者。这一点在东方哲学中经常出现,物理学中也是。我们在寻找事物的过程中也在创造事物。我们有很多观看世界的方式,有的事物其实并不是看上去的那样,或者不一定会一直保持那样的形态。

H:你觉得古根海姆美术馆是呈现你作品的最佳场所吗?

T:我觉得那是一个很复杂的空间。

jamesturrellguggenheim01

H:那古根海姆有没有给你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T:那里的工作人员、策展人给了我很多机会。你想做什么,你能做出来多少,工作人员怎样配合你,他们能承受多少风险,这些都很重要。

H:你的作品很难拍成照片,所以你是想让观者去体验作品而不是拍摄,是吗?

T:是的,摄影是很平面化的。在照片中你无法去分辨哪里是上哪里是下,也没法区分各个层次,不能了解我的作品是怎样运作的。

H:所以你先要提供的是“体验”,有时人们甚至会“体验”到滑倒。

T:哦,不是。有时会发生观众滑倒的情况,为了避免这一情况发生我在美国的展览做出了一些调整。在惠特尼美术馆展览的时候,我用光制造出墙壁的感觉,似乎有一面墙在那里,但其实没有。有时会发生观众滑倒的情况,为了避免纠纷,所以我很少在美国展出观众能行走在其中的作品,而将这些作品留给了亚洲的观众。

Craiganour Oculus

H:你的姑母Frances Hodges将你介绍到了美国纽约是吗?

T:是的。她是《十七岁》杂志的主编,她带我看了莫奈的展览,《睡莲》让我觉得很不可思议,拓展了我的视野。我在洛杉矶的时候感觉到这个城市和纽约的氛围很不一样,这是娱乐之都,而不是文化之都。而来到纽约后我发现这里文化氛围相当浓郁,而我生长的洛杉矶城则不是这样。

H:作为顶尖的美国艺术家,你可能谦虚的觉得自己不是,我们要怎样理解你的天才般的创作呢,你想让观众从你的作品中获得什么?

T:感知的乐趣是很重要的。而很多人在阐述或者描绘我的作品的时候都不会提及这一点。这恰恰是我作品中很重要的一点。人们会描述我的作品是怎样运作的,有怎样的变化,我的作品是什么,而我对这些没有太过关心。

H:你在创作中觉得最困难的部分是什么?是想法还是实施呢?

T:实施比较困难。想法和思维是比较廉价的,你会有很多想法,而真正将想法实践出来则是很困难的。作为一个艺术家你需要将想法变为作品,没有做出来的并不算数。

Alpha(East) Tunnel2

H:你16岁就获得了飞行员证,之后开始了“找一些美丽的地方去飞行”这一活动。后来你带着睡袋驾驶着小飞机,在不停的飞来飞去进行着探索,这一切是为了什么呢?

T:我想要真正的去了解大地,当你在飞机上离开地面很高的距离时,能看得更加清楚,会发现很多美景,当然我觉得美国西部是最美的。我驾驶着飞机离开地面,以此来感受地球,也在思考能怎样用大地来创作艺术作品。当时我对于自己能找到什么并没有什么想法,然后我花了七个月找到了一座火山。(《罗登火山口》Roden Crater,outside Flagstaff, Arizona)

east portal

H:你做这件作品是从1974年开始的吗?

T:那年我发现了这座火山,后来我花了三年的时间来购买它,在1976年时我开始有创作计划,然后在1979年开始在这里创作。其实这里有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你不及时支持艺术家的想法来付诸实践的画,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想法会变得越来越贵也越来越复杂。

H:你会让很多人去参观罗登火山吗?

T:是有一些人去参观,他们给了这一计划提供了资金支持。因为《罗登火山》还没有创作完成,所以我并不想让它过早的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

H:当你做完之后就能对公众开放了吗?

T:距离完成还有很大一段距离。本来我想要2000年的时候完成,但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导致拖延。

H:下面我们来看一下这件作品。

james turrell aten reign guggenheim new york designboom01

T:这件是《太阳神阿顿的统治》(Aten Reign,2013),高85英尺。是我根据弗兰克·劳埃德·赖特(Frank Lloyd Wright)设计的古根海姆美术馆螺旋形建筑结构来创作的作品。我把美术馆的建筑本身变成了作品的一部分,将5个相互链接并带有 LED灯的大型圆环隐蔽地安装在建筑的每一层上。观众在美术馆底层进行垂直角度的观看。灯光和自然光逐渐变化,产生了不同颜色的渐变。

Carn White Florian

这一件作品是《CATSO(WHITE)》1967年,这是我早期开始将光放在墙上的作品。这件作品是Carn White(1967年)我把光打在墙上,光和地面相接,然后让平面变得立体了起来。墙面上似乎开了一个洞,可以让人通过。光与雕塑中用到的木材、或者陶瓷等不一样,是没有实体的。而想要做光艺术,其实是在做那些能让光形成的装置,就像是用来演奏音乐的乐器。

H:光的未知之处是什么?

T:我总是很惊讶人们无法彻底的阻隔光。科学家直到最近才找到一种材质,让光在穿过的时候变慢直到不能穿透。后来我开始在想“光知道我们在看”,所以在我们看到光的时候它是在不断变化着的。光对人有很大的影响,我们能在光照中获得维他命D,其实光从这种意义上来说是一种食物,我们都是“食光者”。光也会影响我们的情绪,在看电影时,周围都是黑暗的,只由荧幕是亮着的,光在这里成为了一种叙述者,将电影中的故事描绘出来。

Inner way Turrell

而光在我们闭上眼睛之后也持续影响着我们。我们在梦中也会见到光,而这时眼睛是紧闭的,所以光是来自我们的记忆吗?不是的,因为梦中的景象并不全是来自记忆,很多是我们从来没见过的。那么在晚上闭上眼睛的7到8个小时里,光是从何而来的呢?这是很有意思的。所以我的作品想要表现的是光,但是这种光是我们在睁开眼睛后所不常见到的,我们或许经常会在梦中见到这样的光,但不是睁开眼睛所见。

所以我想要让观众认知这样一种我们了解但却不常见的光。就像是你认识一个人,但却在一个意想不到的场景下碰到他,一时想不起他的名字也不知道他来这里做什么。这就是我想在作品中表达的,你知道这种光,但并不是睁开眼所见的熟知的光。

H:你刚刚过完七十大寿,准备之后何去何从呢?

T:我在二十年前就在做这样的艺术创作,之后也继续我的艺术生涯,也想试着找回年轻时那种充满能量的感觉。

(来源:YouTube编译:孟媛)

简 介

美国著名艺术家,生于 1943 年。从上世纪 60 年代开始,他已然开始尝试一种创新的非传统装置,创作对光学的感知雕塑以及“实体化自然光”,以引起观众沉思,常造出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体验,他是 20 世纪“南加州光与空间运动 (Southern California Light and Space)”的核心成员之一。2013 年在 LAMCA 洛杉矶州立艺术博物馆举行的回顾展和在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的里程碑式装置艺术令所有观众为之惊叹。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