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黎敏:瀚阳艺术中心——继承东方美学精神 立足传统走向国际

资讯>对话>

艺术中国 | 时间:2016-10-19 11:47:41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初见冯黎敏,她的干练、精致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杭州G20峰会前,其在黄龙饭店策划的“湖·上 肆人展”以独特的视角呈现艺术家的作品之美,展览气质和谐品位雅致,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深聊下才得知她近期已然离开美院的安逸,坚定追随自己的梦想,用艺术的力量深化多年来与商务酒店合力打造的高端文化品牌模式,成功拓展艺术人文空间……令我们不禁惊讶和倾佩这位温婉江南女子坚守自己艺术理想的执着与魄力。时值瀚阳艺术中心成立10周年,作为创始人的她接受了艺术中国专访,从瀚阳的艺术定位和理想聊起,到华丽转身之后正在展出的“湖·上 肆人展”,冯黎敏笃定而坚持,对未来充满信心。

瀚阳艺术中心创始人冯黎敏

艺术普惠大众,为走出象牙塔的艺术提供更好的平台

艺术中国:瀚阳艺术中心成长的十年间,举办了涉及国画、油画、版画、雕塑、陶瓷及新媒体艺术等多种形式的近50场展览,大大小小近30回艺术沙龙及讲座活动。从国内一流艺术家到国外大师作品,内容饱满、格调高雅、眼光独到。十年之际,您如何看待这期间瀚阳的成长与收获?

冯黎敏:在我看来,瀚阳艺术能取得这样的成就,首先要感谢中国美术学院对我的培养和影响。从2003年入职美院以来,我一直在这座中国一流的高等艺术学府中浸养着,她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文化积淀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专业的认知,审美的品味,丰厚的师生资源,良师诤友真诚无私地帮助,也保证了瀚阳的专业性和学术水准。因而,我的成长和美院也是息息相关的,瀚阳艺术的成长亦是如此。

策展人、瀚阳艺术中心创始人冯黎敏女士主持展览开幕式

艺术中国:但是“鱼和熊掌”往往不可兼得。美院的公职和瀚阳艺术的进一步发展必将向您索取双倍的时间和精力,今年年初,想必您应该是做出了艰难的决定。

冯黎敏:是的。随着瀚阳艺术的不断发展,我在这两个角色间的来回切换也愈加频繁。身份的转换其实并不是一种背离:艺术教育、艺术创作、艺术作品的展示和推介是一条连贯的发展线索。在我看来,正所谓“艺术普惠大众”,艺术需要走出“象牙塔”,需要被更多人认知和接受。美院拥有这么多优秀的老师和学生,他们的作品值得拥有一个平台和机会去展示,让更多人了解,认知、欣赏和收藏。正是美院多年的培养和熏陶才使我能够实现自己的理想,对此我深深感恩,所以为艺术家搭建这样一个高端的展示平台正是我希望做的一件事情。我想,这也不仅是我个人的一个爱好,更是一种责任。我希望瀚阳艺术能够成为窗口和桥梁,在发掘和培养年轻艺术家的同时,也推出更多高端的展览,充分发挥艺术机构创造美、传播美的艺术使命和社会责任,为提升城市的文化品质生活做点儿贡献。

“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正在展出的《欣于所遇——黄芳个展》

《欣于所遇——黄芳个展》展厅现场

艺术中国:从封闭的“象牙塔”走入普罗大众,实现学院资源与社会资源的互通和共享,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不仅是一种延续,更是一种趋势和需要。在瀚阳艺术发展的第四年,您选择与黄龙饭店合作并举办了一系列展览及讲座,这种模式和传统的艺术机构并不相同,可否谈谈您如何权衡商业和学术的关系?

冯黎敏:首先,要感谢黄龙饭店提供的展示空间和各方面支持。新的模式让有品质的艺术作品更大程度上接触到相应人群,也在这样一个公共环境内为酒店提供了文化艺术氛围,提升了黄龙饭店的整体格调和人文品位,这是一个双赢的契合点。同时,也感谢美院同事和老师给予的支持,为了把展览做好,我组建了专门的专家艺委会,定期举行会议进行规划,共同选拔作品和推举优秀艺术家,确立选题和立意。他们不仅是高校中各学科领域经验丰富的带头人物,也是我的良师益友。专家艺委会的把关,无论从学术支持,还是专业经验的角度,都令这个平台趋于高端和权威,因而也给予我极大的信心。

在艺术家的选择和展示上,我们也分不同区域各有侧重。最初在黄龙饭店打造的“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现在以展览推介本地优秀的学生或青年艺术家作品,关注传统艺术形式的当代话语转换;而在黄龙饭店南大堂的入口空间,我希望呈现像“湖·上 肆人展”这样有影响力、有国际视野的展览,主要定位在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作品的展示上。

“西湖·山水·文化—— 艺术长廊”首展开幕式现场

“西湖·山水·文化—— 艺术长廊”艺委会专家团队

“西湖·山水·文化—— 艺术长廊”艺委会会议现场

立足学术,走向生活,国际平台上弘扬后文人时代的东方美学

艺术中国:所以,不管选址何处,瀚阳艺术中心的学术定位一直都是非常明确的。

冯黎敏:是这样的。回顾瀚阳十年的发展与成长,从一开始,我们就明确了“立足学术,走向生活”的这一定位。2006年首展,我们邀请了林海钟、刘正、许群、戴雨享这四位中国美院一流的艺术家,他们奠定了瀚阳展览的学术基调和高度。

这期间,我们也做了很多国际交流项目,包括澳大利亚的凯恩·邓(Ken Done)  德国著名雕塑家约克·皮立卡特(Jörg Plickat)个展,在日本任教多年的著名画家关乃平先生彩墨艺术展,2013年中法建交50周年的“中法绘画展”,以及和日本Art Front Gallery合作展出的包括米罗、亨利·摩尔等大师在内的“走近巨匠”版画藏品展等等。经过多年的积累,瀚阳也被更多业内外人士所熟识和认可。

杭州自古以来便是文人骚客灵感依托的山水城市,这里远离喧嚣,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瀚阳艺术在这片人文沃土上扎根、成长,必然也希望打造一个纯粹的文化艺术平台,将文人志趣与山水哲思相结合,探索后文人时代东方精神的延续以及传统艺术的当代呈现。

“湖•上 肆人展”展厅现场

“湖•上 肆人展”开幕现场(左至右:冯黎敏,李小山,汤国,邵文欢,沈勤)

艺术中国:正在展出的“湖·上 肆人展”是黄龙饭店新空间的首展,也是您辞去公职后做的第一个大型展览,是否可以结合瀚阳的定位具体介绍一下这次展览?

冯黎敏:“湖·上 肆人展”是对立足学术和传统,突显东方美学精神的一次理想诠释。我们有幸地请到了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老师来担任艺术总监,展出了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沈烈毅和邵文欢,以及来自南京的汤国和沈勤四位艺术家的雕塑、水墨、装置及综合媒介作品。

“湖·上 肆人展”主题的确定和艺术家的选择来源于杭州本土的文化气息。回溯历史,八百多年前的南宋画院影响至今,李唐、马远等名人辈出,我们可以想象当年他们泛舟湖上吟诗作画的场景。所以,“湖·上”希望延续这种志趣,呈现当代的“文人雅集”。在题目确立初期,李小山老师曾建议是否补上“雅集”二字,我当时担心这样的字眼会给人留下一个极其传统的展览的错觉。而李小山老师反问道:“当代艺术也是可以很雅嘛。你不觉得这四位艺术家的作品,无论从表现形式,还是内在气质上,都非常好的诠释了东方的美学精神和禅意吗?”的确,当现代都市的浮躁心灵邂逅这些作品时,便会自然而然的平和、安宁,心生欢喜,这就是一种“雅”。

沈烈毅,《静水流石》,1000×160×40cm,2013

《雨》系列作品(局部)

以沈烈毅老师的作品为例,他的《静水流石》以木代水,以静态雕塑的形式展现了水与石的抵触和动态,不禁让人深思,是水动,石动,还是心动。《雨》系列作品亦巧妙地运用了山西黑花岗岩来诠释雨中湖面的涟漪。花岗岩的材质坚硬阳刚,雨滴落在湖面上则尽显阴柔之美,一动一静,一柔一刚,此生彼长,这其间的东方哲思通过艺术家的作品展露的淋漓尽致。

艺术中国:“雅致”是一种品位,它应该无关乎古今,亦普世通识吧!

冯黎敏:正是如此。本次展览也恰逢G20峰会在杭州举行,黄龙饭店承担了很重要的会事接待工作,这期间,包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巴西总统、非洲乍得的领导人等在内的国际友人也前来观展,并对这些艺术家及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的认可也加强了我的信心:中国的也是国际的,传统的东方禅意可以通过当代艺术的表现形式为世界所接纳和认可。立足本土,深入发掘千百年来的文化深意,艺术的国度是广袤且没有国界的。因而,我也更加坚定——瀚阳艺术今后的展览也一定会坚守这样的品质,放眼未来,走向世界。

 

G20期间国际友人参观展览

展览空间现场

 

简 介

冯黎敏,杭州瀚阳艺术中心创始人,资深策展人,曾就职于中国美术学院。2010年主持杭州黄龙饭店「西湖·山水·文化——艺术长廊」项目至今,连续获市委文创立项,开创了将艺术植入商业酒店合力打造高端人文空间的成功模式。策划并组织数十起起高端展览和国际艺术活动,包括澳大利亚国宝艺术家的凯恩·邓(Ken Done)、德国著名雕塑家约克·皮立卡特(Jörg Plickat)个展,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绘画展”以及“走近巨匠”米罗、亨利·摩尔、塔皮·埃斯大师版画作品展;邀请李小山老师作艺术总监策划推出《湖·上 肆人展》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