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玲——体会自由的状态

资讯>对话>

艺术中国 | 时间:2015-04-13 13:12:10 | 文章来源:艺术中国

  艺术家申玲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本次采访从申玲童年时期学画开始,到进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进行系统绘画学习,直至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从事职业艺术创作。
   绘画到底是在画什么?绘画中主观与客观是怎样的关系?生活对艺术创作的意义又是什么?围绕着这些问题,我们对艺术家申玲进行了深入的采访。在一个多小时的采访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平和又热爱生活的申玲,她将绘画融入进生活,在纷杂的情感中完善内心自由的能力。

《浮云1》 布面油画 200x200cm 2014年

《浮云3》 布面油画 200x200cm 2014年

艰难的学习过程让我养成动手去感受、描摹的习惯

艺术中国:您最早接触绘画是在什么时候,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有哪些记忆深刻、有意思的事情吗?

申玲:我学画画非常早,大概六、七岁的时候。父亲是我的启蒙老师,他吹、拉、弹、唱都会一些,是个才子。我小的时候父亲就希望我学习绘画,一开始是学习素描、速写,回想起来那个过程非常艰难,也很难坚持。父亲那个时候比较严厉,我们家当时住的离河比较近,夏天的早晨在上学之前,父亲就让我先去画张写生,下学之后再去他当时工作的文化馆画张素描。

很难讲学习的过程是快乐的,但是在那个时期促使我养成了一种习惯。这种习惯是日积月累的,不是一挥而就的,这种习惯让我有机会就会动手去感受、描摹,我现在绘画状态和我小时候这种经历有很大的关系。

艺术中国:后来您进入中央美术学院附中进行系统的学习,附中的经历对您今后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申玲:进入附中学习使我非常早的接触到规范的教育,也是之前我父亲督促我绘画的一种延续。附中的教育更多的是一种持续的、规律的养成,比如每个星期都要交一定量的速写,这成为了一种常态。现在来看我小尺幅素描也是跟那个时候有关联,附中让我形成一种看什么都动手画、所有的思考都变成画面的习惯,是一个行为养成的过程。

1  2  


简 介

艺术家申玲1965年生于辽宁,1989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现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