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振中:阴澍雨是风格稳定的艺术家

时间:2018-07-20 | 片长:00:00:59 | 来源:艺术中国

“田野山林之中,树木质朴,花草动人,各自呈现出精彩的生命样式。透过它们,我看到了天地自然的轨迹,也看到了自己真实的生命样式。

用简洁的言语,诉说原初本真的情感。远离繁杂,复归内心的平和,回到精神的原乡——我的故园。”

——阴澍雨

7月11日,“故园——阴澍雨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文化传承·丹青力量——中国艺术研究院中青年艺术家系列展”之一。展览位于中国美术馆4号厅,共展出阴澍雨近年来中国画新作50余幅,以写意花鸟画为主,题材多样,画风质朴,呈现出阴澍雨花鸟画的风格特点。

作为70后中国水墨画坛的代表,生于华北燕赵之地的阴澍雨曾负笈求学于南北两大美院,多年来一直坚持以艺术创作为先导,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互补共进。他坚守着中国画的正脉,秉承了明清以来的文人画传统,江南烟雨的温润,北国茂林的雄强都滋养了他。因此他的作品看似简淡疏率,实则精致典雅,每一笔都折射出劲健的笔力,散发着飘逸的墨彩。

写意是中国文人画的传统,阴澍雨认为要理解中国画的“写意”,必须厘清技法层面的“写意”与观念层面的“写意”之间的关系。从展览的作品来看,笔墨语言的轻松活泼处处流露着“写”的意味,无论是巨幅树木还是小品花卉,用笔都能潇洒简洁、凝炼准确,墨色也在流畅的线条、块面中自然呈现出浓淡枯湿的韵律。“意”的传达同样是在这样的“写”中,建立起与自然的情感交流,“写”出了花鸟的生命本真。他不仅观察细致入微,更能把握物象的本质,用流动的笔墨在静态的画面中赋予花鸟生命的温度。

例如《墨花草虫集》中的一帧小品,蝴蝶是细笔勾勒、皴染,尤其触角线条中段的提起,似断似连地产生律动感,仿佛在枝头探寻花粉的踪影;茎叶却是大笔渲染,氤氲之间墨色欲滴;花的勾勒,长线短线快慢交错,一笔略带飞白的茎自上而下,从花到叶连接起整个画面。蝴蝶、花、叶顾盼相生,尺幅虽小而构图完整、层次分明,耐人寻味。

故园是精神的寄托,也是情感的归宿,无论“梦到故园多少路”,还是“孤舟一系故园心”,“故园”二字总是心头沉甸甸的分量。阴澍雨笔下的故园,在田野山林之中,树木质朴,花草动人,精彩纷呈。透过它们,可以看到天地自然的轨迹,也能看到真实的生命样式。故园是艺术的故园,更是心灵的故园,正如阴澍雨在展览自述中所言:“用简洁的言语,诉说原初本真的情感。远离繁杂,复归内心的平和,回到精神的原乡——我的故园。”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22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