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普: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在世界独树一帜

时间:2018-05-26 | 片长:00:04:35 | 来源:艺术中国

5月26日下午,《大风云飞》赵普书画展在北京今格艺术中心开幕,展览由书画评论家柯文辉先生担任学术主持,展览呈现了书画家赵普近20年的多幅经典书画作品。

开幕式现场

展览学术主持柯文辉发言

在开幕式上,本次展览学术主持柯文辉表示:“赵普的书法作品具备很高的原创性,这一点十分难得。书画家要尊重传统,但也要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创新、继续前进,而非止步不前,这一点我们从赵普的书画作品中能够看出来,他在精通传统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找到了自己的原创特色。”

书画家赵普发言

书画家赵普在开幕式上表示:“我在艺术道路上的唯一老师就是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根基。每一位书画家都首先需要尊重与了解传统,其次才是开拓创新,而非跨过传统、为了创新而创新。写书法要沉下心来,一步一个脚印,同时要避免外界尤其是艺术市场的干扰。”

《大风云飞》赵普书画展现场

《大风云飞》赵普书画展现场

《大风云飞》赵普书画展现场

赵普先生乃北京书画界之宿老,为北京书协成立时百名会员之一。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己名重京城。但先生一向安分守己,颇少出头露面,直到退休后,被邀入地坛一隅立书法工作室,仍保持谨慎低调的态度,每日读书习字、画画, 一扇破旧的铁板门用木棒一顶,鸦雀无声的自修书画,一闭一十六载,除偶有访客之外,基本属隐居状态,先生惜时如金,不肯躁动和随波逐流,明确表白,如果说有点成绩,也是退休后十几年“闭关”的结果。库房里大大小小的存放了逾千件作品,难以数计的手稿及出版物。朴素的书斋都是从库房的破旧家具中挑拣搭建而成的。他虽孤身修炼于小院中,却几乎岁有所成,三度出书为隶书传承尽力。年年为地坛春节文化庙会尽心,而其他时间便是专心自修了!

《大风云飞》赵普书画展现场

《大风云飞》赵普书画展现场

《大风云飞》赵普书画展现场

柯文辉先生在为《赵普书画集》作序中提到:“赵隶”骨骼坚稳,筋脉晓畅,抱璞怀真,气象壮穆。消化遗产,融汇增删,取精用宏,处心恭,求静谧,指死腕活,取法高, 结体质而严,铺毫沉,疾涩避设计,干湿浓淡,贯以中锋, 方笔方构,主宰临池,间有圆笔,聊为穿插,宾主随需施墨。存古拙神采,奉汉碑金梭,参证篆楷,自见流妍,调节经纬, 隐去斧痕。大字有小字凝聚意象;小件兼得巨幅奔腾。起承转合,飞扬跌宕,变异服从整体,明快含蓄携手同归。剪枝蔓,突出主峰,令通书道者临别依依回眸,未习碑帖者雅兴不减。

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7月26日。

《大风云飞》赵普书画展现场

《大风云飞》赵普书画展现场

关于今格艺术中心

成立于 2014 年的今格艺术中心,力求探索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美学价值和文化身份,深度审视中国艺术家的多元创作, 积极参与亚洲当代艺术的发展进程,与收藏家分享建基于文化传统的当代艺术收藏体验。致力于将有学术性、探索性、成长性的艺术家推荐给机构与优质藏家,以展览、出版、驻留、非盈利项目等方式,践行参与、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目标。并通过打造“艺术空间、艺术金融、藏家俱乐部”三纬一体的模式为推动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与创新做出新的尝试。

书法家赵普


1  2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