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刘巨德、钟蜀珩伉俪艺术大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刘巨德、钟蜀珩伉俪艺术大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时间: 2017-10-23 | 片长:00:04:23 | 来源: 艺术中国
新闻 >

2017年10月20日,作为本年度“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的重要部分,“混沌的光亮——刘巨德艺术作品展”、“寻归自然——钟蜀珩绘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拉开帷幕,来自文化、艺术、哲学、科学界的嘉宾云集中国美术馆,共同见证这对伉俪艺术家的首次大型个展。清华大学原副校长谢维和、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数学家丘成桐等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

艺术家刘巨德、钟蜀珩在开幕式上深情怀念了自己的老师庞薰琹、吴冠中,母校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言辞真挚,令现场每一位嘉宾动容。

“混沌的光亮——刘巨德艺术作品展”位于中国美术馆一层的1、8、9号展厅,展览中除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刘巨德创作的乡土系列水墨作品之外,多数为近年新作,充满了鸿篇巨制,其中位于代表性圆厅的《生命之光》长达27米,高2.49米,让人想到毕加索的《格尔尼卡》,而这一幅水墨画无论在尺幅、表现题材和语言上都不亚于《格尔尼卡》。在刘巨德近几年的新作中,野草、奔马、胡杨等是反复出现的题材,他不断回溯自己的记忆,回到艺术的源头,实现艺术的超越。

“寻归自然——钟蜀珩绘画作品展”位于一层7号展厅,如果说刘巨德先生的艺术像想象瑰丽、光芒四射的太阳,钟蜀珩先生的艺术就像静谧幽深、纯净皎洁的月轮。作为吴冠中先生唯一的研究生,钟蜀珩先生对色彩与表现有着极为精深的研究,这些都体现在她的画面中。与刘巨德先生相比,她的作品不多,尺幅也不及刘先生作品大,多取材于身边人、物、风景,但她每一幅作品都深思熟虑,在寻常题材中创造出的宏约深远的宇宙境界,让人深为折服。

在开幕式之前,批评家们分别对刘巨德、钟蜀珩两位先生的艺术进行了深入探讨,批评家们给予两位艺术家的艺术非常高的评价,是近年来中国美术馆难得的震撼大展。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9日结束。

刘巨德、钟蜀珩伉俪艺术大展亮相中国美术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