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非花,雾非雾——诗人西川及众名家解读今格艺术中心年度大展《图像池》

时间: 2016-10-27 | 片长: 00:14:31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由今格艺术中心主办的年度大型展览“图像池”于2016年10月22日下午4点在今格艺术中心一层展厅开幕。

  作为2016年度最后一个大型综合性展览,今格艺术中心将四层空间全部作为展览场地,本次展览集中了26位艺术家近400件作品。汇集了如尚扬、陈文骥、苏新平、丘挺、尹朝阳、武艺等具有代表性的当代艺术名家和范勃、陈彧君、袁元、陆亮、臧坤坤、于艾君等一批实力派中青年艺术家的作品。展览中既有10米的油画、12米的国画长卷等巨幅作品,也有在地下2层的小型精致的绘画装置和影像作品。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刘礼宾对于当代艺术 “图像”这一核心问题有着很深的理解,他认为“ 自19世纪摄影术发明以来,“图像”就成为艺术家的重要借鉴或处理对象,中国当代艺术界对图像的处理和借鉴问题由来已久,有必要对“图像”问题做进一步的学术梳理。

  他按照“文心”、“守物”、“对影”三个部分对中国当代艺术做了分类。第一类作品“文心”位于展厅一层和地下一层,这类作品基于中国传统文脉而形成创作方法,突破材质局限,作品气质超越,与图像绘画的现实气息拉开距离的作品。代表艺术家如尚扬、苏新平、丘挺等。第二类作品“守物”是通过绘画激活对象、工具、材料“物性”的作品。代表艺术家如陈文骥、唐晖、李尤松、陆亮、董媛等。第三类作品“对影”是在图像中寻找到新的创作方式,有着独特艺术语言。代表艺术家为薛峰、陈彧君、申亮、袁元、于艾君等。

  在上午10点召开的学术研讨会上邀请的专家中除策展人刘礼宾和北京画院副院长吴洪亮外,中央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西川、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吴琼和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唐克扬分别是诗人、哲学家和建筑学家,他们为本次“图像池”展提供了当代艺术“他者”的观察视野。策展人刘礼宾首先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情况,接下来几位专家分别就本次展览中所呈现的图像、再图像、物性、绘画性、技艺、艺术史方向、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创新问题、身份问题等学术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016年11月23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