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自由:古元艺术的内在精神开幕

时间: 2016-06-30 | 片长: 00:08:05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走向自由”——古元艺术的内在精神[专题]

  2016年6月2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北京画院、古元美术馆主办的“走向自由——古元艺术的内在精神”展览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展出了来自古元家属、古元美术馆与河南美术馆收藏的古元版画、水彩、速写及实物等珍贵展品百余件。开幕式由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主持,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杨先让、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沈尧伊、古元女儿古安村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央美院教授靳之林、李树声,副教授李帆,河南省美术馆馆长化建国等出席开幕式。

  展厅一层被布置成窑洞的场景,展出了古元从1939年起创作的木刻版画。本次展览以连环版画《走向自由》为题,故事主人公原型的是他前往延安途中,护送他的一位战士的遭遇,但某种情况下也是古元自身家庭遭遇的折射。到达陕北的第二年,古元创作了这组十六幅的连环版画,“走向自由”四个字似乎也显露出他对自己艺术追求的理想与决心。

  古元善于在日常生活中发现艺术灵感,他很少发现他用枪炮硝烟等素材直接表现战争场景的作品,而是通过战士、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来表现社会,记录人民生活的变化。他的质朴与真诚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艺术家。

  展厅二层则主要展出了古元在建国后创作的水彩、木刻和战地速写作品。如果说木刻表现了他对社会和人民的赤诚热爱,而水彩则表现了他对大自然的诗意追求。他的水彩画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七、八十年代描绘玉渊潭的系列作品,他的女儿古安村说:“30年前的玉渊潭是树林与芦苇的世界,野鸭与天鹅的乐园。清澈见底的湖水中鱼儿与青蛙跳跃嬉戏,野鸭与天鹅在湖中觅食小憩。”这些在古元的水彩画中表现的淋漓尽致,天地间的宁静收于咫尺之余的画幅之中。

  二层展厅门口处,古元年表用影像记录着古元的一生历程,而旁边的古元家族祖训颇为醒目:“和气致祥百忍成金处世端资退让,厚德载福惟善为宝持身贵养谦光”。古元的画作灵感来自日常生活,画面温和、内秀,不炫技、不张扬,我们一直探索古元艺术中的奥秘,也许这幅祖训正对为人和艺术的关系,给了我们最佳的提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