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陌上画廊开馆首展 “奇异果”呈现当代艺术创作新视角

陌上画廊开馆首展 “奇异果”呈现当代艺术创作新视角

时间: 2016-06-20 | 片长:00:03:24 | 来源: 艺术中国
新闻 >

 

参展艺术家及嘉宾合影 2016年6月18日,北京陌上画廊迎来了其开馆首展“奇异果——当代艺术的创作视角”暨画廊揭牌典礼,标志着陌上画廊正式入驻798艺术区。本次展览共展出了包括封岩、李浩、石博文、王雷、王礼军、王强、徐珂、张渡、郑连杰在内的九位艺术家作品,内容包括摄影、架上绘画、水墨、版画、装置等多种艺术形式。围绕“奇异果”展开,旨在强调展览的价值取向,强调展览在当今艺术场域所能起到的建构作用。

策展人罗小虎接受艺术中国专访 在谈及本次展览的定位时,策展人罗小虎认为,以“奇异果”这样一个联展的形式作为开馆首展,重要的是强调画廊自身看待艺术的角度。本次展览涵盖的创作形式广泛,艺术家年龄分布从60后,70后到80后,并没有严格的区分和界限,但是艺术创作独特的视角和探索是连接作品和主题的一条主脉。“艺术应该回归艺术本身,它不应该随波逐流,或是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这是一种态度。”在谈及画廊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时,罗小虎表示陌上的初步定位将集中在当代艺术这一领域,但并不以一个狭窄的“风格”来局限自身的长期发展方向,它将以一种开放的形式面对艺术创作和作品展示。

展览学术主持段君致辞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段君对“奇异果”这一主题给出了如下解释:奇异果,通常是指某种水果,但本次展览借用该名称,特指奇异的成果,即奇异作为创作倾向和创作趣味,所取得的创作成果。中国古代艺术——尤其是儒家文化,尽管主要“尚中贵和”、“不语怪力乱神”,但也存在着一条潜流,即奇异、奇特、怪诞,比如《山海经》、《搜神记》、《玄怪录》等等,只不过它们经常被所谓的正统斥为“恢怪不经”。时至今日,奇异作为创作特征或创作取向,已经越来越散发出它的独特性,毕竟奇异中包含了强烈的丰富性,蕴含了历史的、文艺的、政治的、社会的复杂信息。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其理由正是因为他的作品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以往历史与当代社会,进行了恰当的融合。晚明书法也曾以奇异取得高度成就,比如傅山、王铎等,傅山主张“人奇字自古”,徐渭甚至直接自称“畸人”,自编年谱称“畸谱”。有鉴于晚明艺术家与当时政治的关系诡谲,奇异无疑也适合当今时代,康有为曾总结:“盖怪力乱神者,皆乱世之事,至太平之世,则不独怪力乱无,即神亦不神也。”明末奇异风弥漫天下,很大程度正是为暴露当时社会的不足与丑恶。与此同时,段君更希望将中国的“奇异”与西方的魔幻现实主义相结合,通过这种关联找寻作品与展览之间的内在叙事。“魔幻现实主义主要有两个特点,第一就是在语言上有一些超现实主义的因素,比如一些怪诞的场景和对象的结合;第二点,它强调和当地的历史、社会、政治相结合,比如用古代的事件影射今天的社会。现在中国社会的发展涉及到很多问题,产生了一些前人无法预料的‘怪诞'现象,而这些都在本次展览的作品中通过不同方式呈现出来。”

陌上画廊创建于2016年6月,位于北京798国际艺术区,拥有500余平米的展示空间,是一家推广中国当代艺术的国际化专业艺术机构,陌上画廊成立之初,就旨在以全新的开放姿态,多元的文化视角与学术趣味,发掘与推介新锐艺术家;并通过国际协作打造中国当代艺术展示与交流的国际平台,从而推动中国当代艺术收藏新谱系的建立;同时,为鼓励与支持中国当代艺术的前卫性,而特设“陌上实验”项目空间作为独立艺术的实验场。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