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大展呈现百年艺术巨匠风范

时间: 2016-06-20 | 片长: 00:05:57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2016年6月15日,由中华艺术宫和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主办的“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1927-1949)”大展在中华艺术宫33米层开幕。本次展览由北京大学教授朱青生担任学术主持,由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秘书长吴宁及中华艺术宫武秦瑞担任策展人。在中华艺术宫33米层全部展厅共展出吴作人作品100余件,内容涉及他的油画、素描、速写、国画、水彩及历史照片,由赴欧洲求学、求索于祖国西部以及用尽所学服务于中国绘画及中国人民的历史脉络为切入点,系统的呈现了“百年艺术巨匠”吴作人自1927年至新中国建立之初的求学经历与艺术创作成果。

伴随本次展览的开幕,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电视台、中央新影集团、中华艺术宫、上海市国际文化传播协会、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百集大型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吴作人》也同期举行了开机仪式。中宣部原副部长、《百年巨匠》总顾问龚心瀚,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百年巨匠》美术篇顾问刘大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中央新影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金越等共同为《百年巨匠——吴作人》开机揭幕。

本次“西学•西行——早期吴作人(1927-1949)”大展主要分为三大展厅。“负笈西方 掌握油画”主要展示了吴作人远赴欧洲求学及创作的经历,既展览主题中的“西学”。 通过对吴作人青年时代在欧洲所经历的精神洗礼,以及其超脱西方最终创造出的独特的具有中国气派的油画作品,一方面显示吴作人在西方的学习中已经达到了当时西方绘画技能的最好成绩,另一方面又透露出他不局限于西方油画传统、试图创造自我风格的端倪。在观展中便可意识到,吴作人所选择的道路是中国的艺术家在西方进行自我选择的结果,而这个结果对后来中国艺术的发展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西行溯源 改造中国”则是另一主题“西行”的对应。展示了敦煌以及青藏地区采风与写生对吴作人创作的影响,显示了吴作人对于创造民族气派和具有个人风格的绘画创作的探索。上世纪40年代的两次西行,超越了他从西方习得的纯熟的油画技巧和造型风格,而确立了与中国古代的敦煌一脉相承、不同于西洋的民族气派的油画,再进一步探索用水墨的民族绘画方法来展现人生的追求和现实的表现的新方向,这一点为后来的“新中国画”的确立做了充分地理论准备和实践基础,创造出独特的具有自我风格的国画。

“干预社会 服务底层”展示了“西学”和“西行”之外的三个时期作品。一是吴作人赴欧洲留学之前连同田汉等进行反对官学和压迫的“青春时代”,二是欧洲学成归来参加抗战前线写生的峥嵘岁月,三是北上赴任北京中央美院对中国画教学的实验和改革,将西方的素描引入并确立为中国画创作基础的实验时期。

据悉,本次展览将展至2016年7月22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