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的再生——张立作品展《纸尚》开幕

时间: 2016-03-21 | 片长: 00:05:23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2016年3月19日下午,艺术家张立作品展《纸尚》在798桥艺术空间开幕。张立曾经在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和日本国立京都大学深造,具有深厚的传统美术积淀和东西方广阔的艺术视野。

张立和其他东方艺术家一样,在面对传统艺术中某些束缚的同时,被不断变换的当下所带来的纷繁而吸引。然而张立没有选择将传统舍弃,而是将其中的精髓在他的作品中转化成一种抽象语言。传统是当代的磐石,它以一种含蓄的表达方式不断的提示人们,正如人类需要在自然中找寻自己的位置以此确定自己的价值,与此同时其中的一些玄妙的符号又带领观者步入一种梦幻。

张立对于宣纸上综合材料的表现引人注目,他将传统颜色中的黑、白、灰,通过稀释或调制的墨、红酒、茶叶等材料展现出来,更加生动地表达了他对艺术的情感与共鸣。张立具象绘画色彩的运用来源于敦煌壁画中的色彩以及制作工艺的启发,这种启发使他更着重于艺术的载体——纸的表现力,他对纸的研究非常深厚细微,充分利用各种纸,如宣纸、皮纸、麻纸、毛边纸等,充分利用他们的特性,赋予他们在画中不同的属性和意味,比如皮纸的坚韧可以用作底纸,而宣纸和毛边纸的柔和天然又可以作为晕染材质或直接成为画面元素。纸在艺术家的把控下或朦胧虚幻,或坚韧厚重,它们各自的特性在画面上的呈现效果变化无穷。

张立以三角、方块系列为代表的抽象绘画作品充分诠释了一种将人力与自然和谐平衡融为一体的艺术力量,他经常采用非传统物质代替绘画工具,以无比精准的控制,将取自青海的土、茶痕、撕纸等各种材质形成了浑然天成般的自然艺术效果,这些都使他的艺术显得个性鲜明又独树一帜。

张立对中国绘画纸张的崇尚、痴迷、熟用给中国绘画艺术提供了极好的经验,也是他对现代中国纸上绘画的贡献。本次展览将持续至4月13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