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馆司徒乔、司徒杰艺术展 毕生力作赤诚面对观众

时间: 2016-03-17 | 片长: 00:04:0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2016年3月16日下午,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赤子之心——司徒乔、司徒杰艺术展”开幕,这次展览是呈现了司徒乔(1902—1958)、司徒杰(1920—2005)两位先生人生追求与艺术成就的大型回顾展览。

在中华民族的文化史上,有一个值得研究的现象就是祖孙、父子、兄弟、夫妻甚至整个家族同为杰出人物而被载入史册。司徒乔、司徒杰兄弟二人分别是我国近现代重要的绘画艺术家和雕塑家,他们的人生历程跨越了一个多世纪,为20世纪中国美术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览分为司徒乔绘画艺术展和司徒杰雕塑艺术展两部分。司徒乔绘画艺术展通过两百余件作品和文献,以回眸经典、明丽之象、猎画新疆、勘灾五省、旅途即景、故土深情六个部分呈现了司徒乔笔下20世纪上半叶苦难的中国社会现实和以救亡图存为己任的时代诉求下艺术家的担当与作为。其中,司徒乔先生最重要的代表作《放下你的鞭子》经过中国美术馆专家团队的修复,历经岁月沧桑之后重新与观众见面,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艺术家真挚的情感、细腻的笔触和满腔的悲悯与热忱。

司徒杰雕塑艺术展展出了近百件司徒杰的雕塑作品,其中包括部分珍贵石膏、泥原件等。在展览现场,我们还看到了最为公众所熟悉的如1956年创作的雕塑作品《诺尔曼•白求恩像》,以及《中国铁路工人在加拿大》、《国际使命(友谊与和平)》等。这些雕塑作品具有简朴、大气、刚劲的特征,体现了司徒杰在20世纪社会演进和时代诉求下所进行的具有个性化、民族化特征的雕塑艺术探索。他的其他代表作品如《疯子》、《赶车人》等,在准确地再现对象状貌的同时,结合了诗意地构思,在每一件具体的个性刻划中展现着普遍的、人性的善和美,也体现着艺术家的一片赤诚。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一层1、6、7、8、9号厅,将展出至2016年3月29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