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第十届迪拜艺术博览会现场播报

时间: 2016-03-17 | 片长: 00:03:19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艺术中国迪拜现场报道】2016年3月15日,作为中东、非洲以及中亚和南亚艺术与文化的交汇点,由阿联酋副总理兼迪拜酋长H.H. Sheikh Mohammed bin Rashid Al Maktoum大力支持的第十届迪拜艺术博览会(2016 Art Dubai)媒体新闻发布会在迪拜朱美拉古城度假酒店(Madinat Jumeirah)举行。迪拜艺术博览会由Abraaj集团联合举办,并由Julius Baer,Emaar以及Piaget赞助支持。迪拜文化与艺术部为其战略合作者,支持其全年的艺术项目。本届迪拜艺博会将有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94家知名画廊参展,超过500位艺术家的精彩作品齐聚一堂,是其有史以来规模最大,参加国家和地区最多的一次。

2016年度是迪拜艺术博览会自举办以来的第十届,迪拜艺博会总监安东尼娅(Antonia Caver)在接受艺术中国采访时谈到了在十周年之际迪拜艺博会的亮点与变化,她谈到:“迪拜艺术博览会最显著的发展特点就是不断增长的参展画廊数量,在发展初期的时候有50多家画廊参展,现如今已经发展到了94家画廊及艺术空间,新增加了来自格鲁吉亚、加纳、立陶宛、阿曼、巴勒斯坦、菲律宾以及斯里兰卡等国的画廊;当时的观众数量为8000人次左右,现在增长到了27000人次参观。”

并且随着迪拜成为一个大都市之后,迪拜当地的文化与艺术也发生着显著的变化,越来越多的迪拜本土画廊参与其中,今年13家画廊参加。迪拜艺术博览会见证了迪拜乃至中东等地区艺术发展交流的过程,也参与到了其中,不仅对文化艺术的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并且在去年迪拜艺术博览会举办的一周中取得了3500万美元的收入。此外迪拜艺术博览会每年参展的女艺术家叶在逐年增长,今年更是达到了45%的比例,这在世界范围来说都是很难达到的。

当代展区:体现当代艺术的市场定位

2016年第十届迪拜艺博会当代展区是三大展区中最大的部分,有来自35个国家的76个画廊参展。既有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资深画廊,也有颇具活力的新兴艺术空间。画廊所推出的艺术家也有的刚刚崭露头角,有的早已家喻户晓。展出了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包括油画、雕塑、装置、影像、摄影以及行为艺术等。代表画廊有孟买的Lakeeren、Project88、Sakshi Gallery等画廊,来自伊朗德黑兰的画廊Dastan Basement,第一次参展,如Blain/Southern(英国伦敦)、Marianne Boesky Gallery(美国纽约)、Travesia Cuatro(西班牙马德里)、Carlier/Gebauer(德国柏林)、Galleria Franco Noero(意大利托里诺),以及Victoria Miro(英国伦敦)等画廊。

现代展区:展出现代艺术大师的经典力作

2016年现代艺术展区有来自9个国家的13家画廊,旨在展示中东、非洲及南亚的现代艺术家及作品,关注艺术市场对于不同地区现代艺术大师作品需求的增长,并体现这一需求对于画廊发展的影响。这一现代艺术展区由Mashreq Private银行赞助支持,至今已在迪拜艺博会中举办了三年。这一区域的每家画廊都会展出20世纪(2000年以前)现代艺术家的个展或双个展,这些现代艺术家对于20世纪及之后的艺术家有着深远的影响。其中包括Shirin Gallery(伊朗德黑兰)带来艺术家Ali Akbar Sadeghi(1937-now,伊朗)的绘画作品以及很少见到的他的动画电影。Galerie Janine Rubeiz(黎巴嫩贝鲁特)带来了女艺术家Huguette Caland(1931出生,黎巴嫩贝鲁特)以及Laure Ghorayeb(1931出生,黎巴嫩)的作品,Lawrie Shabibi(迪拜)画廊将展出巴勒斯坦出生的伊朗籍女画家Maliheh Afnan(1935出生,以色列海法)的作品等。

标志展区:菲律宾当代艺术首次亮相

迪拜艺术博览会中的标志展区(Marker)每年都会关注一个国家或地区,是迪拜艺博会的一大非盈利艺术项目,旨在体现阿拉伯国家与其它国家及地区之间的文化差异与文化交流。2016年度的标志展区聚焦菲律宾,这是菲律宾当代艺术及艺术家首次集体参加国际性的大型艺博会,而中东地区也是第一次展出菲律宾艺术。本届标志展区将展出多家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独立艺术空间,这些画廊多为由艺术家运营。标志展区的策展人由菲律宾策展人及艺术家 Ringo Bunoan担任,由丰富多采的艺术形式和艺术作品组成,涉及集体、地点、干预、合作、劳动以及替代经济等主题。标志展区展出了98B、Post Gallery、Project 20、Thousandfold等画廊,展出艺术种类包括摄影、影像、绘画、软雕塑、纸艺、织物等。特别展出了菲律宾观念艺术先驱Roberto Chabet (1937-2013)的作品。

艺术奖项:Abraaj集团艺术奖支持艺术家作品创作

2016年度Abraaj集团艺术奖得主为duo Basel Abbas和Abou-Rahme,他们获得了10万美金的作品制作费用。本次Abraaj集团艺术奖展览由Nav Haq担任策展人,展览展出了获奖艺术家的影像作品,以及三位提名艺术家Dina Danish、Mahmoud Khaled以及Basir Mahmood的艺术作品。

艺术论坛:探讨未来是什么

在第十届迪拜艺博会举办之际,第十届全球艺术论坛(Global Art Forum)也同时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50位艺术家、作家、科技人员、历史学家、音乐家以及思想家将就“未来是什么”这一主题展开32场讨论、发言以及行为艺术表演。本次论坛将从3月16日持续到19日,由作家Shumon Basar、艺术家Amal Khalaf以及Uzma Z Rizvi担任负责人。论坛主题和内容包括“未来是空间”、“未来在水下”、“未来不确定”、“未来就是过去”、“未来是迪拜”、“未来是智能”等。

艺术项目:参加一场没有新郎新娘的婚礼

“婚礼计划”由Delfina Foundation 支持,多位艺术家合作将竹梅拉古城度假酒店的两个空间改造成了一个美轮美奂的婚礼现场,并将于3月16及17日晚向公众开放。观众可以在这一“婚礼”现场体验一场没有新郎新娘的婚礼,在这里观众才是婚礼的主角, 每一个观众都成为了这一大型行为艺术的执行者。此外,艺术家为婚礼晚宴精心制作了11道饱含爱意的佳肴,观者可届时到此一饱口福。

此外还包括艺术项目中还包括“Sheikha Manal小艺术家活动”、现场广播节目、策展人导览,等内容。据悉,第十届迪拜艺博会将于3月16日-3月19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