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过大年”探班《大圣来也》猴年生肖特展

时间:2016-02-01 | 片长:00:02:59 | 来源:艺术中国

 

2016年2月1日,距离丙申猴年春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首都博物馆举行了“文物品鉴暨2016年新春媒体见面会”,介绍了春节期间首博重要的惠民活动,并邀请媒体提前探班《大圣来也》猴年生肖特展。

媒体见面会上,首都博物馆特别将镇馆之宝“水月观音”放落于会场前台正中央,供媒体品鉴。这尊“水月观音”是元代景德镇窑青白釉水月观音菩萨像。首都博物馆馆长助理、研究馆员武俊玲现场讲解了这尊观音像的鉴赏知识,“当我们观赏一件文物艺术品的时候,首先需要观察的是它的造型,这件观音瓷塑像高67厘米。菩萨像头戴宝冠,宝冠上有小化佛,已残。额头宽阔,双目微闭,端庄慈祥,气质高雅。全身装饰十分繁缛。通体施青白釉,釉色白中泛青,胎质洁白细腻。”

文物鉴赏环节之后,首都博物馆党委书记白杰引领媒体提前探班了首博特别策划的《大圣来也》猴年生肖特展,这也是首都博物馆“博物馆里过大年”系列展的第九个年头。展览通过43件首都博物馆的藏品及12副上个世纪50年代-80年代的“西游记”经典新年画,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各种猴形象,介绍猴的典故与故事,解释由猴引申出的诸多文化内涵。

为配合新年氛围,除展览内容之外,首都博物馆的设计人员遵从展览主题,呈现了一种不同于往年的更为灵动活泼的形式风格。不同于往年单一的红色,此次展览整体以金色和红色两种色调为主,配合灰色的过渡色,将年的喜庆与生肖猴的灵动表现出来。同时,展览还搭配了装饰性的元素,水墨画中猴形象的剪影和戏曲脸谱中猴面部特写造型的运用,符合猴好动的特性和猴子与人无异的各种表情的形象,传达了展览所要表现的猴性与人性的主题。

据首都博物馆新闻发言人杨丹丹介绍,与猴主题相关的春节特展还将在中国澳门和非洲的毛里求斯展出,为那里的海外观众带去首博的新春祝愿。

本次展览将从2016年2月2日持续到2016年3月13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