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件作品演绎敦煌对中国现代美术的影响

时间: 2016-01-13 | 片长: 00:03:4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图片新闻】 "穿越敦煌"大展亮相太庙艺术馆 300件作品呈现"文明回响"

2016年1月12日,“文明的回响•系列展览(第一部):穿越敦煌”在太庙艺术馆启幕。本次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市总工会和敦煌研究院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丝绸之路艺术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太庙艺术馆承办。展览开幕式上,北京市总工会文工团的舞蹈《国色天香》、古琴艺术家王鹏与书法家王冬龄联袂呈现的古琴演奏与书法现场表演、服装设计师楚艳与吕越的设计服装展示等活动为展览开幕铺垫了气氛。

本次展览的作品时间跨度达大半个世纪,从上世纪3、40年代敦煌的最早守护者到2015年最新创作的作品,共有100余位艺术家参加,呈现出300多件作品,以庞大的数量和多元化的视觉语言表现出敦煌对中国现代美术产生的感召性的影响。展览分为“凿空”、“飞天”、“司乐”、“供养”四个篇章,分布于太庙艺术馆的4个展厅。

在这些作品中,有很大一部分是艺术家们对敦煌壁画的临摹或对敦煌莫高窟景观的描绘,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第四工作室主任武艺本次展览有14幅作品参展。而对于当代艺术家,则更多是以敦煌感召的力量创作作品,艺术家艾敬的装置作品《每一扇门都开满鲜花》和《生命之树》参加了展览。

在这次展览的展陈方式上,以“古今对照”和“时空穿越”为思路,依照作品的题材和主题、视觉语言的承接关系,将临摹作品与当代艺术创作交错布置。丰富多彩的艺术作品表现出敦煌在近百年来对中国美术的创作与发展产生的重要影响,同时也让太庙这座600年历史的古典庙堂增添了新的文化传承。

展览将持续至3月16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