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棱镜:袁元艺术展”折射出层次丰富的信息与能量

时间: 2016-01-11 | 片长: 00:05:36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2016年1月9日下午,今日美术馆1号馆迎来了2016年开年最重要的展览之一——“棱镜:袁元艺术展”。此次展览由今日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主办,围绕“棱镜”的主题,对艺术家袁元的新作进行立体式的汇编和集中呈现,以期促进学界和广大公众对他艺术思考动向和最新成果的认识与理解。

此次展览中展出的系列作品开始于2013年,充分地体现了袁元艺术实践中所具有的“棱镜”特质:在展厅中,数十块2米高的镜面不锈钢板上转印着姿态各异的男、女人体,以不同的角度装置在展厅空间。在大尺幅的架上绘画上,带有神秘色彩和抽象意味的宇宙空间图像,与不锈钢镜面绘画组成迷宫般的阵列。在镜面与布面的相互映照与反射中,展厅成为一个不确定的迷幻空间,在这个空间里,“人”被抽象成一种精神化的存在,而观者融入“棱镜”,在身影的迷失与扩散中,获得一种在日常生活中似曾相识又极端异样的视觉和精神体验。

在当前文化生态的整体态势中,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当代艺术家们都面临着全球化和信息化的文化情境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此次“棱镜”展览以新颖的展览结构和展陈方式,呈现了袁元这位青年艺术家的文化感受和突破自我的艺术表达,也作为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引发当代艺术家在现实文化情境中进行艺术探索和讨论,进而推动艺术界与公众在视觉文化创新上的认知。

在展览开幕之前的学术研讨会上,参会的专家学者就架上绘画的现代转型与发展、作品与展览空间的关系、观看的方式、教学与创作的关系、学院中青年艺术家的突破及所面临的困境都做了详细的讨论,充分肯定了袁元在创作观念、语言表达、展示方式所作出的突破与创新,同时也对展览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6年1月20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