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光宇与上海文化”学术研讨会龙美术馆举行

时间: 2015-12-17 | 片长: 00:07:28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张光宇是中国现代漫画运动中的旗手和奠基人之一,他同时在工艺美术、出版、设计、动漫、美术教育等领域均有很深的造诣。他是中国现代重要的艺术活动家、出版家,他在纷纭复杂的时代里的艺术活动,是研究1949年以前的中国现代文化史的一条线索;他是中国装饰性绘画的开拓者,标明了中国现代绘画发展的一个重要走向;他是中国现代设计和设计思想的开先河者,在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的许多领域硕果累累;他是中国动漫事业的先驱,引领着中国动漫走向世界。

虽然张光宇完成了从现代主义艺术到后现代主义艺术过渡与延伸,但因时代潮流之变以及个人过早离世,没能让他真正的进入公众视野,同时也由于以往对于现代主义艺术的误解和排斥,所以他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的表述中也是寂寂无名。

随着近几年来中国文化艺术环境的开放,艺术院校、艺术史论研究机构对以往艺术大家的研究,以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的参与推广,使得张光宇的艺术慢慢被肯定、被梳理发掘出来。尤其《瞻望张光宇——回忆与研究》、《追寻张光宇》,以及唐薇、黄大刚主编的《张光宇集》等评论文作品集的相继出版,使得艺术界对张光宇先生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相应的张光宇艺术研讨会也在各地展开。而张光宇与上海的关系更不必多说,对海派艺术的系统梳理,以及上海文化艺术的发展起到了补充和提示作用。2015年12月12日,由辅仁书苑和龙美术馆主办的“张光宇与上海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行。

研讨会由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原华东师大艺术学院院长周长江主持,到场参与研讨的嘉宾还有:张光宇三子张临春,当代中国艺术家、美术评论家谢春彦,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分会会员、上海连环画研究会会员钱逸敏,上海戏剧学院客座教授、画家查国均,上海美术家协会顾问、美术史论家、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朱国荣,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美术评论家潘耀昌,《艺术日报》文化记者张立行,艺术评论家龚云表,上海左旭初商标博物馆馆长左旭初, 九木传盛广告有限公司董事长、广告策划人邵隆图,上海大学影视学院广告学系教授、上海大学广告.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张祖健,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策展人马琳,上海精鼎科技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漫画家孙家裕,华东师范大学艺术学院美术学系主任、教授谭根雄,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编导李建国,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沈如东,上海艺术研究所所长、《上海艺术家》杂志主编周兵,艺术家、独立策展人方振宁,张乐平之子张慰军,艺术推介人赵音,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振坤,《新民晚报》艺术评论主编、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客席教授林明杰等来自北京、上海的文化学者、评论家30多人。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京公网安备110108006329号 京网文[2011]0252-085号
Copyright © China Internet Information Center. All

资讯|观点|视频|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