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深蕴 陈履生广州展延伸当代文人品格

时间: 2015-09-18 | 片长: 00:06:3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陈履生:通过对无人之境的描绘构筑心中的桃花源

王明明:艺术家至始至终要保持对自然人文的激情

李小可:陈履生的艺术创作即是文化表现也是内心修行

安远远:陈履生刻苦的遵循了中国传统文人的品性

2015年9月13日,羊城广州迎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全城热展”。“务本——陈履生画展” 、“思无穷——陈履生书法展”、“光影造化——陈履生摄影展”分别在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岭南画派纪念馆举行开幕式。这是迄今为止同一位艺术家首次在同一天、同一城市的三家艺博馆举办三种不同艺术门类的专题展览,展示出艺术家蓬勃的创造力和艺术相互贯通的精神实质。

作为一名学者,陈履生在新中国美术史、汉画研究、美术编辑学等研究领域都作出了显著探索;作为一名画家,陈履生的绘画也以其独特的笔墨语言和所蕴含的文化气息而被人们所熟知和喜爱。“务本——陈履生画展”共分为四个主题,分别是“文人”——包括梅花、竹子、水仙系列,以文人题材表现中国水墨画传统的核心价值观;“文心”——山水系列,有丈二巨作《坐对寒江》等一批最新创作的作品,表现了陈氏山水的典型风格和审美趣味;“文彩”——迎春、腊梅以及其他系列,这里既有陈履生对迎春题材的独特理解,又有他在表现上的探索;“文思”——冬树系列,表现的主题为“荣也有它,枯也由它”,以笔墨延伸了文人品格的时代精神。

“思无穷——陈履生书法展”以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些代表性的内容为对象,作品既有丈二尺幅的鸿篇巨制,也有精微细致的蝇头小楷,通过展览而达到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目的。展览中还有作者最近在“2015中外艺术家泉州对话”活动中烧制的20余件瓷器,更是将水与火的两种艺术结合起来,表现出了书法与瓷器结合的无穷妙处。展览还展示了陈履生最新完成的《心经》屏风,也以其独特的方式展现了书写的虔诚与深厚的功力。

陈履生出生在一个以照相为业的家庭,而他的摄影作品所表现出的特别的美感,正是反映了他深厚的学养以及绘画方面的造诣。“光影造化——陈履生摄影展”分四个部分:玛雅印加,是继“从亚马逊到伊瓜苏——陈履生巴西摄影展”之后,关于墨西哥和秘鲁人文摄影的又一个专题;建筑光影,选取了近年所考查的具有代表性的国外博物馆的建筑摄影,表现出了博物馆不同于其他公共建筑的特殊的美感;米兰世博,选取了米兰世博会各国场馆最精彩的视觉角度;闲情逸致,是自然与光影之美的捕捉,诗情画意的瞬间表现出了作者特有的镜头感觉和审美特点。

此次陈履生的绘画、书法、摄影创作分别在三个不同场馆开幕,不仅让观众看到一个多才多艺的艺术家形象,更传递出作者对传统文化的继承担当和对高雅文化的传播普及的殷切期待,本次展览将持续至9月28日。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