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语者”戴耘今日美术馆再现雕塑经典

时间: 2015-08-05 | 片长: 00:05:00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今日美术馆“砖语者”戴耘再现博物馆雕塑经典[图文]

2015年8月4日,“与——雕塑•戴耘的雕塑”展在今日美术馆开幕。今日美术馆馆长高鹏,中央美院党委副书记、雕塑家王少军,展览学术主持、艺术评论家殷双喜,策展人,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以及艺术家戴耘等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

本次展览通过动静结合的方式分两部分呈现。第一部分借助今日美术馆一号馆二层的巨大空间营造出剧场效果。八件重要作品陈列于展厅,专业团队精心设计的舞台灯光,最终将呈现出非规律逐个显现的效果。每一件雕塑的呈现都是一次圣光刺破暗夜唤醒大地的体验,加之刻意加高的雕塑展台以及多媒体设备的精确配合,作品中蕴含的历史感与崇高感将尽显无遗。与第一部分的宏大、崇高形成对照,第二部分则在一个狭长的空间中展开历史溯源,作品展陈辅以文献介绍,勾勒《造像》系列创作历程的同时,也将揭开雕塑作品迷离身世的神秘面纱。

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戴耘的《造像》系列作品二十件。这一系列作品是戴耘“砖语”的又一次升华,以朴素的砖块为材料,通过临摹手段对世界各文化的重要文物进行“再造”。一方面为古代雕塑之美所震撼而向前辈大师致敬,另一方面也在“重塑”中诠释着个人的见解,即对现存博物馆制度的思考,对作为文物的雕塑的态度。近十年来,戴耘的砖塑系列作品不断发展、成熟,从对物性的思考到对历史的追忆,再到对“模仿”的探讨,而“砖块”则成为他的方法和语言,戴耘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砖语者”。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