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思聪 卢沉《矿工图》组画首次完整亮相

时间: 2015-07-30 | 片长: 00:04:54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大爱悲歌:周思聪 卢沉《矿工图》首次完整亮相[图文]

  2015年7月29日上午,“大爱悲歌——周思聪、卢沉《矿工图》组画研究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的纪念,同时是周思聪、卢沉家属将《矿工图》组画、手稿及文献共计53件捐赠给国家后的首次亮相,也是《矿工图》组画自诞生以来最大规模的集体展出。

  开幕式由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主持,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美术理论家邵大箴,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谢小凡,卢沉周思聪之子卢悦先后致辞,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向卢沉周思聪家属代表卢悦颁发收藏证书。

  《矿工图》最早在1966年进行构思、立意,在改革开放之后卢沉、周思聪开始重新构思创作《矿工图》,为了更好的表现这套绘画主题,夫妇二人结伴副吉林辽源煤矿写生采风,这些素材为构建《矿工图》大型组画打下坚实的基础。

  《矿工图》组画构思共计九幅,周思聪、卢沉首先合作完成《矿工图之五——同胞、汉奸和狗》,后因卢沉患肝病而逐渐退出《矿工图》组画的创作,周思聪以过人的意志与心力独自完成了《矿工图之六——遗孤》、《矿工图之一——王道乐土》、《矿工图之三——人间地狱》三件作品。不幸的是由于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类风湿病,周思聪也不得不停止《矿工图》的创作,因此这一套未完成的大型人物组画,成为中国画史上一曲未谱完的浩荡悲歌。

  此次展览,北京画院美术馆全面筹借与《矿工图》组画相关的创作手稿,特别是为之勾画的草图、初稿、素描稿等,第一次整体而全面的呈现《矿工图》组画的历史面貌,并还原构思之初的《矿工图》组画。《矿工图》画面中的每一笔每一墨都是自己内心深处的有感而发,是他们用自己的汗水甚至生命谱写的一曲有关人类大美的赞歌,这也是经典艺术能够穿越时代,能够激荡人心的根本所在。

  展览将持续至8月31日结束。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