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最绘画”具象性油画成为主流

时间: 2015-06-29 | 片长: 00:03:22 | 来源: 艺术中国

首页> 视频> 新闻

第二届“最绘画”具象性油画成为主流[图文]

  6月27日,由中国油画学会主办的“最绘画——第二届中国青年油画作品展”于中国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164幅作品,其中佳作奖16幅。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反映了当代中国油画中的一种新现象:即青年一代画家中,有许多画家以写实和象征、表现的手法,表达了个人主观性的想象与梦境,已经进入到一种后现代性的绘画语言体系。它表明中国油画家与西方画家处在全球化的生存环境下,其面临的问题和绘画的发展进入一个同步时期,他们都在思考解决图像时代绘画的出路和魅力。

  展览大部分获奖作品,在色彩和用笔方面,都显示出自由放松的写意性表达,传达了一种“意在笔先”的创作心态,反映了从“油画”到“中国油画”的变化,即中国油画界正在将有关中国传统美学思想和艺术理想的思考引入实践。具体说来,就是作品中的色彩用笔已经不将塑形作为第一任务,而是将色彩的抒情表现力充分发挥,这是值得重视的一个重要变化。

  此外,青年画家作品中,更多的是个体生命的感触和反思,画中的人物是现实生活中的人物或者就是画家及其家人。这反映出当代写实性绘画的对象与格局已经发生变化,从20世纪中国主流绘画表现的室外公共空间劳动人民火热的生活和英雄模范形象,转向表现日常生活中身边的人物,转向室内空间与梦幻空间的想象性表现。梦境成为写实性绘画的表现领域其实从20世纪的达利、契里柯等人已经开始,并且成为“自动绘画”和“意识流绘画”的表现主体,这反映出当代写实绘画从现实生活向人的心理活动的转型,画面空间与人物组合更为复杂,意义更加多元和暧昧。

凡注明 “艺术中国” 字样的视频、图片或文字内容均属于本网站专稿,如需转载图片请保留
“艺术中国” 水印,转载文字内容请注明来源艺术中国,否则本网站将依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
维护网络知识产权。

相关文章